首页 > 县直之窗

赤眉镇派出所利用社交新媒体成功破获一起聋哑人系列盗窃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19 09:51: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内乡县公安局赤眉派出所缜密侦查,快速反应,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QQ工作群等新型社交媒体,广泛动员辖区群众举报案件线索,成功抓获2名现行盗窃犯罪嫌疑人,打掉一个以聋哑人为作案成员的犯罪团伙,破获现行盗窃案件多起,追回被盗的现金3000余元,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12月8日上午,内乡县赤眉镇接连发生3起路边商店现金被盗案件。经过现场勘验和走访群众,确定作案人员为两名男子,作案时一直不说话,靠手语比划,以购买小件物品找硬币为借口,对商店实施盗窃,初步判断作案人员可能系聋哑人。由于嫌疑人作案前后一直头戴马龙帽,合骑一辆摩托车,给案件侦查带来很大难度。

第四张_conew2

为及时侦破案件,赤眉派出所及时将嫌疑人体貌特征及现场获取的作案照片在派出所建立的“社会力量工作群”、QQ工作群中进行通报,组织广大群众进行辨认,提高防范意识,发现线索及时报告。12月10日9时许,赤眉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张某举报,两名嫌疑人刚刚从自己商店离开,朝赤眉镇东北川方向驶去。接报后,赤眉派出所立即组织治安积极分子从后边追赶,值班民警进行拦截。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合围,民警成功将再次准备作案的两名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用于作案的摩托车、马龙帽等工具。

经突审,两名嫌疑人均系聋哑人,拒不提供自己真实身份。办案民警遂为其聘请聋哑学校专业老师为其翻译,积极查清犯罪事实。由于其中一名嫌疑人有多次犯罪前科,反侦察意识很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办案民警在聋哑老师的配合下,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攻坚,最终攻破嫌疑人心理防线,全面查清其犯罪事实。

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高某、李某伙同薛某(在逃)自今年11月中旬结伙以来,先后在南阳、周口等地盗窃作案多起,仅12月8日一天时间就在赤眉镇作案3起,盗窃现金3000余元。

目前,该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