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百企帮扶百村,车间建到村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19 15:29: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依靠当地龙头企业,河南南阳内乡县子育村的贫困户李秋焕不仅在家门口上了班,每月能拿到1500多元的工资,每季度全家还能领到800元的养殖分红,一步跨过了贫困线——内乡县持续深化实施的“百企帮百村、精准助脱贫”工程,如今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路上的一大“法宝”。

作为全国秦巴片区连片开发重点县,内乡县有贫困村8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5903户43927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是个典型的山区县。

面对有限的自然条件,内乡县委、县政府把脉贫困村村情和企业的帮扶能力,让全县百余家企业与贫困村精准“联姻”,推进当地企业把产业链向下延伸,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确保企业与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实现“齐步走”。

同时,县里研究出台相关文件和政策,对产业发展、贫困户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与贫困户切身利益相关的联结机制予以明确,在基础建设、银行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倾斜,使“百企帮百村”能见真章、出实效。

如今,扶贫就业基地在山间落地,生产车间建在村头,产业格局也极大地丰富起来。电商产业、旅游产业、特色种植业、电子加工业、制衣地毯业等多业并举,既拓展了贫困户的增收空间,又实现了新兴特色产业共生共荣、百花齐放,村民们更是自发编了顺口溜来反映他们生活上的新变化:“门口务工真好,兼顾庄稼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

截至目前,内乡全县参与帮扶企业97个,实现与贫困村结对“全覆盖”,实施帮扶项目有200多个,总投入6亿多元,已在贫困村建立的扶贫车间就有100余个,1万多贫困人口通过在家门口打工有稳定持久的工资收入。(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