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河南内乡县后坪村里热气腾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20 15:40:19   来源:人民网

LOCAL201712191641000394373681438

  冬阳初升,河南省内乡县七里坪乡后坪村77岁的贫困户马定栓便挎着箩头,到村口菜地里拾掇今天要卖的蔬菜。

  “年底就脱贫,俺可不是贫困户啦!”马定栓开心的收获披满霜花的白菜。

  “玉敏,上批活儿我都干完了,现在赶紧再拿点。”吴改云把成品往宏敏编织袋加工厂一放,拿上新活儿就走。

  “不等靠要”的马定栓为何坚持上街卖菜,总想脱贫摘帽站到人前头?

  “东家转,西家唠,牌场蹭蹭”的贫困户吴改云为何会加班加点干不停?

  这源于该村每月对贫困户召开的表彰评议会。后坪村立足实际,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表彰评议”为抓手,再造乡规民约,采用“说论亮”的方式,把群众评议的先进授红旗并表彰奖励,对后进典型颁黑旗并批评帮教,把“等靠要”“慵懒散”置于道德和公众的监督下,同时采取身边典型现身说法、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技术上门传经送宝、提供岗位铺路搭桥等方式方法,不断强化贫困户的自觉脱贫意识,引导他们从“要我脱贫”走向“我要脱贫”,变等“输血”为自身“造血”。

  “能挣一分是一分,不能仗着‘贫困户’这仨字儿躺着不动弹,党的政策好,我们自己更要加油干!”上个月召开的表彰评议会,马定栓掷地有声的一席话,博得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被授予“小红旗”,颁发了保暖壶,成为全村贫困户学习的榜样。

  因病致贫的吴改云,发展动力不足,上个月一算账成了垫底的,被颁发了“小黑旗”。“丢死那先人”的吴改云一改往日的旧面貌,主动找到村支书要求找活干,还动员丈夫到切纸加工车间务工,每月能挣近2000。现在,每天看着本本上不断窜高的收入,吴改云眉梢上都透着笑意。

  贫困户说起顺口溜:“奖红旗眼气人,谁都愿意当先进。发黑旗丢死人,看谁还当懒光光。”

  “就是要不断拧紧松懈的螺帽。”村支书王金贵说,表彰评议会自8月份开办以来,已举办4次,发放红旗及奖励品13人次,发放黑旗4人次。

  怎样激发乡村致富活力,帮助63户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此绞尽了脑汁。

  引导本村王玉敏返乡创办宏敏编织袋加工厂,3户贫困户和近百名留守人口在家就能挣钱。

  行动起来的不止王玉敏,也不止有编织袋厂项目。通过积极协调,切纸加工扶贫车间的建设,解决了6户贫困户和6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问题;木板加工厂里7户贫困户按件记资,每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

  后坪村还积极发展香菇、林果、花卉等种植业,以黑李为主的林果面积达2200余亩,扶持7户贫困户发展了林果,20多户贫困户参与果园管理,每天可挣60-80元。8户贫困户种植香菇,2017年每户净收益在2万元以上。

  贫困户李新刚在花卉基地与花打上了交道,一有空都联系驻村第一书记、乡林站站长赵艳丽拜师取经,“手艺学精了,我也能搞起自己的小基地。”和李新刚一样与花为伍的贫困户还有10余户,每天的收入都在100元。

  而靠村里、亲友支持建起树状月季基地的贫困户刘占立,眼下正在大棚里,跟着驻村工作队长张俊龙学起了嫁接技术。“等到明年5、6月份,这1700多棵树状月季就能净收益3万多元,俺也脱贫了。”

  凭借当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9户贫困户直接参与到旅游产业,从事旅游服务,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

  暖阳下的后坪村,编织袋厂、切纸加工扶贫车间、木板加工厂,机声隆隆、人头攒动;果园里、花卉基地里、食用菌大棚里,满是忙碌的身影。目前,该村已实现稳定脱贫40户123人,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率达到97%以上。

  一条宽阔的水泥路穿过村旁,一排排靓丽的住宅,整洁的村容村貌,鼓起来的钱袋子,富起来的脑瓜子……这个深山里的小村庄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脱贫致富道路,扶贫更扶志和智,日子过得热气腾腾!(樊迪)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