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5A级景区创建:蹄疾步稳  昂扬奋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26 16:24:25   来源:南阳日报

斗转星移,日月轮回。回看2017年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之路,洒满了内乡旅游人的智慧与汗水,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已成为内乡旅游砥砺前行的标志。心怀5A梦想的内乡旅游人,正在逐渐接近终点。

2014年12月,内乡县全面启动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以下简称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历经2016年12个月的艰苦创建,旅游区投资5.6亿元的旅游基础设施上档升级,全面提升了旅游区的品质,基础设施更加健全、旅游服务更加人性化。2016年12月,由河南省旅游局向国家旅游局递交了旅游区5A级景区申请评定报告书。2017年,内乡攻坚5A战役的号角愈吹愈响,向着5A级景区的目标奋力冲刺。

“5A创建重在过程、重在提升、重在品质,2017年是内乡5A级创建对标整改提升年。创5A不光是拿块金字招牌,更是景区各项配套和服务大提升的过程,它能更好的为游客提供服务,对提升内乡县的知名度、美誉度,创建内乡县城市品牌形象等方面有很大的促进。”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对5A创建工作寄予厚望。

全员参与措施得力  整改提升效果明显

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多次召开5A级景区整改提升工作专题汇报会和现场督导会,要求各创建单位对标提升,再梳理、再排查、再深入、再提高;县旅游业领导小组组长田云章带队,每月至少两次深入旅游区督促检查各创建单位的对标提升和常态化管理情况;旅游区管委会每周一次实地督查,对照5A创建的1000分标准,逐条逐项检查核对,制定下发整改台账,责任到人、限时整改。

围绕对标整改提升工作任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拉高标杆、加压奋进,瞄准短板、挂图作战,继续完善和提升服务功能,丰富业态内涵,提高游客满意度,向精细化、标准化、品牌化不断迈进。

一年来,旅游区整改提升投入1800万元,新建旅游厕所6处;在游览步道和危险地带新增设安全警示线8000余米、安全防护栏5000米,警戒网2000平方米、报警系统10多处;美化绿化旅游快速通道沿线花草种植60余公里,旅游区整改提升效果明显,创建指标达到国家5A级景区的要求。

创新理念多措并举 5A创建亮点凸显

探索“党建+旅游+扶贫”发展新模式。旅游区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深山区的群众享受到好风景带来的“好钱景”。旅游区80名党员干部开展“党员挂牌上岗”活动,公开党员服务热线,让党员亮明身份,在景区游览点、游客中心、观光车等旅游服务一线,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义务咨询点、党员服务点,担任游客贴心服务员、旅游文明行为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组建了爱心救助、矛盾排查、应急抢险等1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推动旅游企业党务工作高效开展。在5A级景区创建过程中,通过景区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动,鼓励并帮助贫困户景区就近择业就业创业,把旅游发展作为景区群众脱贫的助力,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据统计,旅游区让3万多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农家宾馆年均收入达10万余元,带动2.3万山区群众致富,开启了旅游业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创新成立“内乡旅游消费维权服务室”由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组成内乡旅游消费维权服务室挂牌成立,现场调解旅游矛盾纠纷维护旅游治安环境、景区秩序、游客合法权益的专设机构,是游客旅游的“贴心人”。

开创“1+6”旅游宣传推介新模式。在内乡旅游主要客源市场300公里以内的中心城市,采用“1+6”旅游宣传推介新模式,即举办一场专场内乡旅游推介会,开通旅游直通车、走进公园广场面对面宣传、做客主流媒体、举办媒体汇报会、举行旅行社老总座谈会、开展校企合作和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授牌等,向新闻媒体、旅行社、社会大众推介宣传,炒热客源市场,宣传效果明显提高。2017年,旅游区共接待游客近200万人,实现综合效益达1.6亿元,同期增长5%。

强化旅游教育培训 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请进来,走出去,加强对旅游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邀请华侨城、嵩县、云台山、清明上河园景区等不同行业的旅游管理人员,对全县旅游领导干部及旅游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旅游区管委会组织景区中层管理人员深入云台山、芒砀山、老界岭等5A景区学习5A创建经验。与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双方为旅游人才的培养及旅游区服务质量的提升搭建了良好互动平台。

“争先创优”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类旅游知识竞赛、岗位技能培训,组织开展了旅游区“十大最美员工”、“十佳优秀员工”评选活动。通过系列学习活动的开展,旅游区员工整体的服务意识、业务技能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

2017年,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在5A级景区创建中收获丰硕的果实:内乡县衙志愿者服务队荣获国家旅游局评选的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县衙景区被评为“河南省服务标准化示范性景区”;内乡县衙和宝天曼景区分别获得“河南省文明旅游风景区”、“河南省文明单位”;宝天曼景区荣获首批“中国森林旅游年度成长力旅游地”荣誉称号……

“通过5A级景区创建,内乡旅游已站在一个全新的起跑线上,内乡旅游业的发展已踏上了一个新征程。景区升级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加快推进内乡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征程,向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需要的新目标,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的旅游生活。”对于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未来,县委书记李长江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