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良师益友真先生——贺刘洪敏老师《南村联稿》出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26 19:01: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良师益友真先生

——贺刘洪敏老师《南村联稿》出版

内乡高中 白定稳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刘洪敏老师在县诗联协会办公室主任符西炳兄陪同下,顶着寒风来到学校,亲手把他的新书《南村联稿》赠送给我。我很高兴,也十分感动!捧起这本崭新的《南村联稿》,看着清素淡雅的封面,感受着300多页厚重,翻阅着内容丰富的联作联文等,对洪敏老师的崇敬之情再次油然而生。

    刘洪敏老师,网名云卷云舒,河南内乡人,1954年生,退休教师,大专学历。2012年开始对联创作,现在已经是中国楹联学会、河南省楹联学会会员,西峡县楹联协会副主席,内乡县诗联协会副秘书长,《西峡楹联》杂志副主编。很多联作和联文在《对联》《中华楹联报》《中国楹联报》等知名杂志报刊发表,多次在全国性征联活动中获奖,如:

    春风得意检星炫彩;

    腊鼓催征天马奋蹄。

    横批:清平盛世

2013年12月,获中国检察官文联与中国楹联学会第三届“迎新春、送文化”春联作品二等奖。

    布万里廉风,国圆好梦;

    持千钧利剑,我护长城。

    横批:春满乾坤

获2016年中国检察院春联一等奖和央视“万福送万家”十佳春联。

    抗日横刀,旗红尽染英雄血;

    兴中原梦,山绿犹安烈士魂。

2015年9月获河南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楹联诗词征集活动楹联一等奖。

    选准带头人,镰锤耀日,美丽乡村追远梦;

    攥牢接力棒,上下同心,辉煌事业绘新图。

    横批:团结一心

获2017年浙江乐清市柳市镇村级换届选举对联征集二等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老师经常参加有着很高难度、高手云集的《中华楹联报》举办的“大张杯“、”兴隆杯“、”三味奇杯“和河东楹联网举办的“诚信杯”擂台赛,并屡次获奖,曾被评为2016年《中华楹联报》十佳攻擂手!

    刘洪敏老师不仅学联、写联非常勤奋,而且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勇于钻研,敢于直言,短短几年就有30多篇有关楹联的文章问世,其中有10多篇发表在《民间对联故事·对联》《中国楹联报》《中华楹联报》上,如《杭州超山:十里梅亭联韵香》《春游内乡赤眉古寨》《余樾挽联情义浓》《媒体应好好补补楹联知识》《“梦“字的平仄》等等,真的令人赞叹!

    细细欣赏《南村联稿》中的对联,我仿佛进入了一个五光十色美的世界。刘老师的对联对仗工稳、韵律和谐,用字、用词清新确切,大气豪迈,雅俗共赏。《南村联稿》中收录有这样两篇联文:《内乡县衙楹联简析》和《《西游记》第一至十五回中的对联集》,刘老师勇于探索、善于学习的精神由此可见一斑。另外,他的《诗联教育讲稿》,是他在杭州生活期间,受余杭区诗联协会委托和临平三中校长邀请,做的一次辅导课讲稿,洋洋洒洒上万字,体现了他无私奉献精神和倾情诗联教育情怀,令人感动。2016年4月底,因为受到内乡县诗联协会代建华主席的鼓励和引导,我开始学写诗、词、联。由于在大学学的是数学专业,后来又一直从事繁忙的高中数学教学工作,虽然我一直喜爱文学,但诗词、楹联知识几乎为零。我清楚地记得,代主席拉我进县诗联群后,我发表了一首五绝,是刘洪敏老师第一个给我以热情鼓励和具体指导,给我留下了难忘印象。我的第一副对联在《中华楹联报》发表后,我还不知道,是洪敏老师第一时间在县诗联群中对我表示祝贺,使我兴奋而又感动。后来,我又有一副联发表后,他又是先于我知道并微信发给我一段话:先不祝贺,……,上联三仄尾“,让我这个自认为干事很认真的人脸红并对他肃然起敬。之后,洪敏老师这种认真的作风一直影响着我。

    由于洪敏老师一多半时间在杭州生活,我们在微信群中相识几个月后才第一次见面。一见面,他的热情和对我的殷切希望,瞬间又感动和融化了我。后来,我们一直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着,而且经常是他主动给我发微信、打电话。他经常给我发一些征联信息,鼓励我参加。他还总是把他写的对联发给我看,还谦虚地请我批评指正。我也经常把我写的诗词、对联发给他看,每次他都给我鼓励和无私指导。我们在生活上也经常相互问长问短,聊得十分投机!我经常和我的爱人说:洪敏先生是我的良师益友!正是有了像洪敏老师这样的良师益友,我学习诗联知识认真创作,也算取得了一点成绩。特别值得高兴又有意思的是:2016年底,在两年一届的“内乡县文学艺术奖”评选中,我和洪敏老师同时获得二等奖;2017年,我和洪敏老师又同时获得《中华楹联报》创刊十周年征文优秀奖,只是他注的地址是浙江杭州,我的地址是河南内乡!

    洪敏老师应该是内乡联界的NO.1,在国内联坛也有名气,祝愿他的联艺更上层楼,为河南、为内乡赢得更大、更多的荣誉!借用刘老师《南村联稿》中的两副励志联激励自己:

    鉴古悉今怀远志; 尊贤崇圣敬明德。 

    奔前程香出自苦; 立大志青胜于蓝。


南村联稿1


责任编辑:县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