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我县2017年度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自评工作结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10 12:00: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月10日上午,我县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自查自评工作报告连同有关依据材料一并报送到南阳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至此,我县2017年度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自评工作圆满结束。

  为加快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国务院于2014年12月31日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11月3日发布了《关于印发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起,对各级政府组织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内容涉及“确保耕地面积基本稳定、质量不下降,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不断增强”、“保护种粮积极性,财政对扶持粮食生产和流通的投入合理增长,提高种粮比较收益,落实粮食收购政策,不出现卖粮难问题”、“落实地方粮食储备,增强粮食仓储能力,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安全”、“完善粮食调控和监管体系,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不出现脱销断档,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粮食应急供应”、“加强耕地污染防治,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和超标粮食处置能力,禁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按照保障粮食安全的要求,落实农业、粮食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人员落实”等六个方面共44个单项,涵盖粮食生产、流通、储运、加工、消费全环节。对此,我县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管农业的副县长任组长,粮食局、农业局、国土局、水利局、财政局、环保局、统计局、发改委等14个部门主管副职为成员的全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全县的考核工作。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各成员单位的共同积极努力下,我县荣获2016年度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考核“优秀”称号。

  在2016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2017年来,县委、县政府在统筹抓好县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把粮食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要求,认真研究,及时督导粮食、农业、水利、国土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各项责任事项,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和项目建设力度,确保粮食生产稳定、流通有序、调控及监管有力,较好地维护了区域粮食安全。

  相较2016年度,2017年在考核的指标和项目设置等方面有了较大改进,考核工作更加具体细化,责任更加明确,难度明显提升。在充分学习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各考核成员单位认真梳理总结全年工作,全面收集整理相关资料,认真做好所承担责任事项的自查自评;考核办积极加强指导协调和对上汇报,认真做好汇总、总结和资料整理,按时上报了我县的自查自评报告,受到了市考核办的好评。(尹红志)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