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扎实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15 11:20: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全县“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推进会议后,桃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镇长冯延华带领党政班子对活动方案认真解读,深刻领会,一致认为“三带五联”活动抓住了扶贫工作的关键环节,是解决目前面临问题,提高“四率一度”的根本途径。结合县会议精神和桃溪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桃溪镇“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实施细则,力求出实招,求实效,扎实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补齐桃溪扶贫工作的短板。

一是选准一个组长“三带五联”,带是关键。联户组组长选的准不准,能力棒不棒,是“三带五带奔小康”活动能否取得真实成效的前提。在镇党委、政府的严格要求下,各村认真开好支村两委会议和村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会议,广泛发动,鼓励自荐,利用血缘、亲缘、近缘关系,从每个自然组中筛选出真正能够发挥示范带动、愿意帮富解难的人选,拿出初选名单;然后通过程序,支村两委严格把关,确定出联户组长名单。为确保基础工作的扎实开展,镇长冯延华要求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全程参与,跟踪问效,名单最终确定后当面汇报,确保人选准,能力强。

二是用好两个载体。利用微信群的方便快捷,桃溪镇党委、政府要求每个村都要建立、用好两个载体:即包含全体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村级扶贫群和本村党员微信群。明确规定每个村的扶贫群必须邀请镇长加入,并在群内公开安排本村扶贫工作,镇党委、政府时刻掌握各村工作动向。通过村级扶贫群,将责任组成员和所有帮扶人联系在一起,有情况及时通知,有问题及时反映,有困难及时解决,大大节约了时间,有效解决了沟通不顺畅、不及时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工作落实。通过党员微信群,让各个联户组长或联户组内明白人,在同一个平台展示每个联户组的动态,或共同学习,或整理户容,或介绍经验,或表扬先进,甚至公开曝光落后,批判落后,使“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有了公开的“光荣榜”和“曝光台”,在各个联户组自觉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无形中激发了大家奋勇争先的劲头。同时党员微信群也把不在家的党员密切联系在一起,使他们能够适时掌握本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本组本家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党的扶贫政策知识,通过他们的再宣传、再解释、再动员,使扶贫工作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另外,通过党员微信群,可以实现远程交纳党费,解决了外出党员的难题,完善了基层党建链条。

三是搞好三个培训。即由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和村支书对所有帮扶责任人进行的培训,由第一书记、村支书和帮扶责任人对所有联户组长进行的培训,由帮扶责任人和联户组长对联户组成员进行培训。通过持续不断、多批次大密度的宣传培训,使联户组长和联户组成员实实在在地掌握扶贫政策、扶贫知识,真正成为贫困户的“明白人”。元旦节期间的扶贫工作检查中,七里坪乡检查组对石碑营村联户组长和成员,清楚了解所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享变政策措施情况赞不绝口,一再肯定桃溪“三带五联”活动的明显成效。

四是做实“五个一”活动“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开展的同时,镇党委、政府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坚持每天都要进组入户,不仅对所帮扶对象开展好“五个一”活动,真真正正的帮贫困户打扫好卫生、实实在在的为贫困户献一次爱心、拿出真心与诚心和帮扶对象话家常、聊生活,并留足影像资料存档。同时要结合联户组组长对帮扶对象周围的邻居,不厌其烦的做好政策宣讲和谈心活动,着力提高“四率一度”。

五是开展“我脱贫我光荣”、“十星农户”和优秀联户组长、优秀帮扶责任人、最美三类户评选表彰。为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鼓励大家向先进学习,向先进靠拢,弘扬“我脱贫我光荣”、“我争先我骄傲”等正能量,2017年12月23日邀请县政府副县长朱宏范参加,在镇文化广场,大张旗鼓对2017年度脱贫户进行表彰奖励;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村各联户组邀请帮扶责任人参与,对组内各户公开进行“十星”评选,并在各户的联户组标牌上标示,实现评出正气,评出动力的目的;元月14日上午桃溪镇隆重召开“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表彰大会,对各村评选出的5名优秀联户组长、5名优秀帮扶责任人、20名最美小康户、20名最美脱贫户、20名最美脱贫攻坚户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桃溪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

    通过以上活动的扎实开展,突出示范引领、舆论引导、正面激励,增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勇气,勤劳致富的志气,向上向善的正气,持续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推动“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真正在村、组、户落地生根,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强力持续、取得实效。桃溪镇党委、政府决心通过“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使贫困群众在联户组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真正实现“扶起来、送一程、自己走、不掉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