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内乡电商新举措 助力扶贫成效多(电商快讯第20期)

来源: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8-01-16 10:17:11

内乡作为秦巴片区特困县,一直以来经济欠发达。如何尽快实现脱贫摘帽是亟需解决的大局问题、政治问题。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顺应“互联网+”时代大潮,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开辟了一条通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来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脱贫的新路子。2015年以来内乡电商表现出了无比的生命力和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内乡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60多家电商企业获省市级认定,赤眉镇和灌涨镇被评为首批市级电商示范乡镇;10余家电商企业业绩突破千万元,全县以家庭宽带和手机为依托的网商达万余家,从业人员30000多人,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一、领导重视,统筹规划布局

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商扶贫工作。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凝聚组织合力。多次召开电商扶贫工作会议,并组建了电商产业扶贫专班,大员上前,高位启动,强力推进,县商务、财政、扶贫办、农业等主要部门通力协作,形成电商扶贫组织领导合力。二是强化政策指导,加大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内乡县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内乡县电商扶贫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电商扶贫方案,安排专项资金,从农产品上行、网货基地建设、人才培训等14个方面进行重点扶持。三是加强规划指导,创新电商扶贫模式。按照我县整体脱贫计划,放大本地优势,创出“1+5+N”产业扶贫新模式。在电商扶贫方面结合我县670多个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的产业优势,出台《农产品网货基地项目资金扶持方案》,对部分优秀的有代表性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进行升级改造和扶持,在各乡镇建立农产品网货基地,创新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为主力军的“政府+贫困户+网货基地+电商企业”电商扶贫新模式。

二、建立基地,孵化小微企业

一是投资10亿元建成了一个功能齐全的电商产业扶贫基地。与天下农仓签约建设内乡农村电商集中仓配中心,3万平的主体框架已经建成。投资30多万元建成了一个可容纳60人学习的电商扶贫实操培训教室,购置了电脑、空调、投影仪等设施,装配了4条网速达50兆的专用网线,以满足各种要求与层次的培训。二是目前基地内共入驻89家企业,包含75家电商企业和14家物流快递企业,已孵化出了年销售额超千万元的桔子电商、掌合天下等多家电商企业,年度累计销售额近8亿元,吸纳5000多人在这里就业创业,很大程度地解决了周边乡镇农民工务工问题。三是入驻一扇门电商和魔方电商两家运营服务公司,其中一扇门电商年培训电商人员超千人,孵化和指导本土企业互联网化数十家;本土运营服务公司魔方电商已开始为园区内外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美工摄影、营销推广、人才培训、代运营等专业服务,同时也承担我县农产品上行策划和商务部电商扶贫频道中的内乡京东线上特色馆的建设与经营维护等项工作。

三、加大培训,带动就业创业

截止目前,内乡电商各类培训已培训7000多人次,呈现出了政府主导企业补充的良性发展局面。政府累计投资200多万元,委托国内知名电商服务机构一扇门电商和本土电商服务企业魔方电商,实施‘千人星火’电商培训计划,共培训27期1500余人次,既有包含初级、实用、高级、大学暑期等层次电商专业培训;也有针对贫困户、残疾人、妇联、移民、乡镇等各类群体的专题培训,对参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雨露计划”资金补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更是做到免培训费、包吃住全封闭培训;偏远乡镇更是做到送培训下乡,甚至是带电脑等设备上门培训;对培训结业的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学员从扶贫贴息、小额信贷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帮助其电商创业,优先安置贫困人口到电商扶贫基地进行电商就业创业。“零成本、低门槛,免费培训,拎包入驻”的模式,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困难群众争相在电商扶贫基地“触网”。马山口镇贫困户陈光峰通过学习在网上开出了“巧二姐山珍行”,收购当地的何首乌盆栽、山萸肉、芝麻叶、干酸菜等土特产,在网上进行销售,不但自己增收脱贫还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四、招大引强,加强对外合作

在深化与阿里村淘、苏宁易购合作的基础上,2017年内乡紧盯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全线出击,抢占时机,招大引强,为内乡电商强劲发展,电商扶贫尽快见效积蓄了坚实力量。一是4月6日我县与蚂蚁金服公司、软通动力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始“智慧城市”打造,据统计内乡支付宝扫码支付覆盖率已超过70%。二是2017年6月南阳地区58同镇总部在内乡成立,并在16个乡镇分别建设了乡镇级服务站,从扶农惠农、招聘求职等方面打造乡镇信息平台,促进农村就业、方便居民生活、助力脱贫攻坚。9月21日58同镇首届全国加盟商大会在内乡召开,内乡58同镇试点区域的成功经验被10月13日与23日的人民日报指出“以内乡为例”进行报道。师岗镇王岗村农民熊万基十多亩的辣椒滞销,通过58同镇在一天内就解决了难题。三是我县全年共与京东、蚂蚁金服、天下农仓、甲骨文等十余家大型龙头电商企业签约合作,众多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入驻内乡,积极参与电商进农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极大促进了内乡电商发展、拉动经济和促进就业。在内乡培育出来的优质电商土壤里,众多电商企业、电商人才回流创业。北京单艾堂电商从北京回乡不到一年,网销艾灸产品就做到了类目第一;慕尚电商的李阔洋,从杭州回乡开店不足3个月,网销紫薯90多万元做到了全网第一名。电商企业们不分域内域外、不分平台类应用类,纷纷从农产品上行、用工等方面结合自身优势助力我县脱贫攻坚。

五、模式创新,推动农产品上行

一是重兵突破闯路子。在2016年内乡油桃“众筹”成功的基础上,2017年内乡加大以油桃为主的鲜果上行扶持力度,效果显著:30多家电商企业不到20天时间油桃网销就达到10万多单、50多万斤,1000多万元,使果农净增20万元左右,每斤多收0.5元左右。赤眉镇东北川村的贫困户王小女不禁叹道,“过去论斤卖,现在按个卖,果子不愁卖,每斤还多卖四毛钱”。摸索出经验后,我县把这一经验复制到核桃、柑橘等特色农产品上,为农民打开了增收的新渠道,电商脱贫的新思路。二是倾力打造网货。我县结合农副产品丰富但缺少网货的情况,通过自荐、审查、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评选出“内乡十宝”。从中又筛选出油桃、贡菊、粉贝贝等特色产品,集全县之力打造网货,为农产品上行奠定基础。牧原公司与以色列合作在灌涨镇建设了高效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园,引进以色列优良的蔬果品种和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为我县电商企业提供更多符合网货标准的农产品。三是组织对接活动。我县多次组织电商企业与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对接活动,使40多家电商企业成功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牵手,产品涵盖了全县所有特色农产品,并与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强化了产品溯源体系,与银河印务包装厂合作强化了产品包装,倾力打造农产品网货基地,辐射带动1万多户贫困户参与农业产业开发。网货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有偿租用贫困户土地,再聘用贫困户就近务工,达到双赢。三是签订购销务工合同。三只虫虫、农叔叔等多家电商企业专门与贫困户签订小南瓜、紫薯、土蜂蜜等农副产品的购销合同。经过网销实践探索寻找适合本地种植的好网货农产品,为农户提供种苗、制定网货标准、签约种植。2017年仅三只虫虫电商一家就与岞曲乡石头村、马山口镇唐河村、赵店乡杜构村、师岗镇曹营村四个乡镇的5个贫困村36户贫困户和21个非贫困户进行了签约种植,定点定价收购。全年共签约网销5000多单3万多斤单价高达4.6元/斤的小南瓜、15万斤的猕猴桃、3万多斤的杏、20万斤黑李、30多万斤的红薯,农户收入提高了40%以上;另外电商打通销售渠道,第一时间网销农户产品到全国各地,防止存储不当销路不畅带来的减产减收;累计带动1000多个贫困户从事优质农产品生产或参与电商企业提供的包装、分拣等供货链中工作,获取劳务服务收入。

六、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对内宣传造氛围。通过亲民网、政府网等官方媒体、微内乡等公众平台、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电商扶贫知识的普及和政策解读;通过内部刊物《电商快讯》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内乡电商扶贫新做法新成效,督导各乡镇电商扶贫工作的推进,树立电商扶贫工作中的优秀典型。二是对外宣传树形象。中国网、人民网、商务部、国际商报、商务厅等各大新闻媒体、主流网站争相聚焦内乡电商扶贫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从2016年开始我们发表了《借网叩开增收门——内乡县推进电商精准扶贫纪事》、《内乡县商务局送培训下乡——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等数十篇电商扶贫新闻报道,其中,在南阳日报发表新闻20余篇,在商务部等部级网站上发表3篇,在省商务厅官网上发表新闻10余篇,在中国网、人民网网站上发表新闻10余篇,使社会各界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内乡电商扶贫工作中的成绩。

一系列给力的举措使我县电商工作硕果累累,电商扶贫成效显著。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商务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验收标准和要求,紧紧围绕项目中的农产品上行、乡村服务站、人才培训、网货基地、扶贫、配套体系等方面进行全面建设,抢抓时间、猛推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指标。相信我们一定能将农村电商建设成为“农民增收见成效、政府服务赢口碑”的双赢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