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7

索引号:ND001-2-2018-0000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建设仲景健康城重大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7〕151号

发布日期:2018-01-17 09:31:2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建设仲景健康城重大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17 09:31: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建设仲景健康城重大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12月20日


内乡县建设仲景健康城重大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按照《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重大专项的指导意见>等9个意见的通知》(宛办〔2017〕29号)要求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宛政办〔2017〕5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抓住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机遇,发挥内乡自然生态资源和中医药文化优势,以创建全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载体,以打造一批名医、名药、名文化项目为支撑,通过3—5年努力,把内乡建设成为中医药强县、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仲景健康养生地,实现内乡“仲景健康城”的目标。

  ——居民健康指标与素养显著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高,健康评估和健康风险预测水平明显提高,对个人和人群健康危险因素的预防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到2020年底,我县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到7/10万,婴儿死亡率控制在35‰以下。

  ——健康养生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疗康复水平,突出发挥中医药特色和“治未病”优势,大力发展中医养生养老服务、健康体育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和休闲养生项目等。实施医养结合战略,推进医疗保健、健康养老、休闲养生等领域融合互动,功能配套衔接,资源集约共享,为居民提供以仲景健康为特色、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初具规模。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和空间产业布局,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一批骨干企业和一批产业集群。到2020年,全县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30%以上。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支撑项目达3—5个。

  ——健康养生养老体制与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康服务和健康养生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健全,行业规范和标准更加科学、完善,行业管理和监督更加有效,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强化政府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责任,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强化改革对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使健康养生养老体制与机制进一步完善。

  ——中医药特色和仲景品牌进一步彰显。中医药养生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发挥明显,中医药服务在整个医疗服务中占比30%左右;培育凝练仲景医药文化内涵和精髓,形成覆盖医疗、养生、保健、养老、贸易及系列服务的仲景健康品牌。

  二、空间布局

  按照“一核、三园、多支点”的整体布局要求,实现以县城为基地,以中心乡镇、种植基地、重点企业、知名景点、精品社区、美丽乡村为支点,打造城乡各具特色的养老养生、医疗保健、健身旅游网点。

  三、时间步骤

  (一)规划布局和启动(2017年12月—2018年5月)。制定内乡“仲景健康城”专项工作方案,出台有针对性的促进养生养老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完善全县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布局、发展重点,同步推进一批项目建设。

  (二)产业初步集聚发展(2018年5月—2019年12月)。整合现有资源,提升产业规模。开展招商引资,引导养生养老服务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进驻,重点引进一批具有养老养生、医疗保健、休闲旅游等功能的建设规模大、投资额度高的项目。

  (三)仲景健康城框架初步形成(2020年1月—2020年12月)。仲景健康城框架初步形成,重点产业项目基本建成,逐步形成供给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功能齐全、服务专业的产业化健康养生养老服务格局。

  四、主要任务及重点项目

  (一)健全中医健康服务基础,为内乡“仲景健康城”提供支撑。内乡县人民医院建设高端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力争达到中医专科、中医名科水平;内乡县中医院要理顺股份制现状,落实国务院要求的县域内必须有政府举办的中医医院,并达到二级甲等中医院标准,发挥县级中医药工作龙头作用,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室)培训中医药人才,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各乡镇卫生院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按照国家中医药先进单位要求建成中医临床科室集中设置、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综合使用、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并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

  重点项目:县中医院创建二级甲等中医院。

  (二)加快引进社会资本办医,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扩充优质医疗资源,着力打造拳头专科

  重点项目:内乡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服务楼项目,内乡报事滩中医院建设。

  (三)突出中医药特色,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健康养生小镇和以健康养生为特色的生态园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培育一批技术成熟、信誉良好、品牌知名的连锁式中医馆、艾灸馆、药膳店、大药房等养生保健机构,培育浓厚的中医养生保健氛围。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健身气功等中医传统运动,开展药膳食疗。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丰富中医健康体检服务。

  重点项目:板场生态养生乡

  (四)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提升中医药影响。围绕县衙文化优势和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高标准规划定位,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阵地,全县城区游园、广场、美丽乡村文化活动中心都要突出体现中医药文化元素,营造浓厚的中医药传统氛围,继承和传播张仲景文化。

  重点项目:县衙中医药文化专区、各医疗单位中医馆中医药特色塑造项目。

  (五)发展中医康复和养老服务,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中医药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中医药康复服务专业化、社会化,鼓励社会举办中医药康复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等康复护理机构。在养老服务中积极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调理服务,为健康养老提供中医药支持,打造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品牌。建立“医疗、护理、休闲、养生”四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模式,推进医疗养老资源共享。

  重点项目:以内乡县第二人民医院为依托结合康养小镇打造高端医养结合基地、中医院老年病科扩建。

  (六)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增加内乡旅游中医药元素。大力发展遍布城乡、环境优美的养生度假机构,依托优美的自然山水资源,融合中医药文化元素,建立“仲景健康”原生态(地)养生度假机构。以城区为支点,发展一批生态养生小镇和养生村。依托宝天曼景区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开展中药材发现辨识健康养生游。利用内乡丰富的旅游景区和休闲养生项目,发展休闲疗养、运动健身、峡谷漂流、保健理疗、美颜美体等休闲疗养项目。

  重点项目:宝天曼、二龙山、云露山生态养生旅游度假区、赤眉镇油桃特色小镇、大桥乡杨沟美丽乡村橘子采摘游。

  (七)发展中药材及其支撑产业,提升仲景健康产业硬实力。加快中药产业化发展,推进中药材种植规范化、加工现代化、产品品牌化,培育龙头企业,建设集中药仓储物流、产品研发、饮片加工、电子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中药产业链。鼓励内乡北部山区乡镇规模发展山茱萸、金银花、葛根、金钗石斛等内乡传统中药材。

  重点项目:灌涨镇福瑞滋生物科技仿野生金钗石斛种植基地

  (八)发展体育健身服务,促进体育与卫生深度融合。健全和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湍河之滨健康休闲带,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与开发。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办老年体育服务机构,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体系和体育健身休闲市场,培育和发展一批实力雄厚、技术含量高的体育健身服务业和品牌。促进体育与卫生深度融合,发挥体育健身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体育、医疗、保健等各类机构开展群众日常体质测定、健康咨询、运动康复等服务。

  重点项目:县城湍河两岸健康养生慢行步道、湍东罗岗内乡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

  (九)统筹推进大中医、大健康,加快发展健康管理、健康促进等多样化的健康服务。积极发展健康管理服务,推动以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的健康服务模式转变。培育专业化第三方机构,支持社会资本投资设立独立的影像诊断中心、健康体检中心、康复医疗中心。提高健康服务业信息化发展水平,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居民健康信息、医疗记录联网共享,推广移动医疗和健康养老APP应用。

  重点项目:以县医院为核心链接各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影像诊断中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仲景健康城建设重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燕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朱宏范为副组长,县发改委、卫计委、民政局、中医药管理局、体育局、旅游局、科技局、商务局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机关党委副书记江红军担任,副主任由卫计委副主任冯文奎担任。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放宽市场准入。结合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和仲景健康城重大专项工作,制定出台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和产业项目扶持政策,从政策上予以大力支持。扩大健康服务用地供给,拓宽投融资渠道。对经认定的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重大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快速审批。放宽健康服务业企业注册条件,降低准入“门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知名健康服务企业,合作发展内乡健康产业,实现互补发展、借力发展。

  (三)拓宽投融资渠道。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对养生养老支柱产业、薄弱环节、新兴板块进行支持引导。拓宽仲景健康服务机构及相关产业发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和运营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搭建健康服务业融资担保平台,引导金融机构逐步增加贷款规模,加大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健康服务业企业的授信额度。对医疗康复保健机构、现代中医药产业链重点企业,银行贷款提高贴息比例、延长贴息年限。

  (四)完善工作机制。将建设仲景健康城重大专项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评体系,明确任务,建立台账,细化责任。县政府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仲景健康城建设重大专项工作专题会议,听取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通过实地督导、调研督查、联合检查和明查暗访等方式,定期对仲景健康城重大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总结经验、推广亮点,发现问题现场办公、强力推进。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