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大桥乡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17 15:09: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大桥乡扶贫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整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多措并举,不等不靠,扎实开展。

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一是利用村部大喇叭在重点时段反复播放扶贫相关政策;二是开展有奖知识竞赛活动,乡财政拿出3万元购买奖品,全乡15个村不同程度开展2次以上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参加贫困人口达3000余人次;三是在重点路段悬挂横幅,刷写固定标语,每村至少刷写10条以上固定标语,悬挂横幅20条以上,目前全乡共刷写固定标事286条,悬挂横幅316条,在封营至大桥段道路打造2公里长的扶贫政策宣传长廊;四是开展行业政策压茬培训,全乡15个村村村开展培训,培训人员达4000余人次;五是开展文艺扶贫下乡活动,县剧团、县文联到大周、南王、杨沟、河南等村开展文艺扶贫下乡活动,参加贫困人口达2000余人,特别是南王村工作队自编节目宣传扶贫政策,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加大村容村貌整治。乡财政拿出15万元资金用于各村村容村貌整治活动,全乡15个村都出动了铲车、钩机等大型机械,每村至少组织50人以上劳力,对沿路垃圾、杂草、秸秆等进行清运,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前,全乡共组织两次由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参加的大型观摩督查活动,采取实名制打分测评办法,然后逐村点评,同时对评为前三名的村分别奖1000元、800元、500元,对后三名的村分别罚1000元、800元、500元。

加强干部入户频次。一是重新明确支书与责任组组长的责任,支书负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责任组长是第一责任人,扶贫专干是直接责任人;二是对危房、险房再排查,确保一户不漏,对部分贫困户房屋进行粉刷改造;三是帮扶责任人对所包户进行扶贫政策再宣传、再培训;四是对贫困户算帐认真核实,确保准确无误,让贫困户明白、认可。

强化专项检查力度。乡抽调30人分成2个工作组,对全乡15个村近段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是“四率一度”落实情况及“三卡一表”张贴情况,同时对脱贫户的算帐逐户核对,对发现的问题当天交所检查的村要求认真整改。

加大对非贫困户的扶贫知识培训力度。一是找准宣传着力点,通过对集体经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普惠制政策宣传,让非贫困户切实感受到扶贫政策给自己带来的好处;二是抓好对明白人的培训,对居住在贫困户周围的非贫困户明白人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扶贫政策;三是做好沟通解释,组织各帮扶责任人及村组干部逐户进行政策解释,充分沟解,让非贫困户理解、支持扶贫工作。

对档卡进一步完善。乡组织2个档卡整改专班,一是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做到一个问题不漏,整改到位;二是对全乡15个村档卡进行再审核,确保准确无误。

扎实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乡党委政府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成立以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同时召开由全体机关干部、责任组长、各村支书、乡直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推进会、点评会,乡、村、组三级互动,上下齐心,全面铺开。二是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制定了活动方案及评选星户标准。二是在六个试点村已评星、授牌基础上,在全乡全面推进。三是各村制作了宣传横幅和版面,营造好舆论氛围,为开展好活动打下良好基础。四是根据村情、户情全部完成5户联户组档案,确保一户不漏,同事,通过排查、评选、推荐等形式,八各类人才选拔出来,确定为联户组长。五是对全乡15个村联户组长开展专题培训2次,组织考试1次。六是突出对重点户的指导、引导,督促联户组长与重点户融合,与帮扶责任人一起教、帮、保,从而解决农户发牢骚、不配合问题,目前,全乡15个村400余名党员干部、致富能人等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认亲”。

加强督导检查力度。乡纪委组织专人对帮扶责任人在岗情况、村部人员值班情况、帮扶责任人入户情况、群众知晓率情况进行专题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目前已对2名帮扶责任人、3名村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