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衙加强教育功能针对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19 14:59:50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衙是以古建筑群为依托的县级官署衙门博物馆,建筑是依托,文化是灵魂。为使散片文化内容系统化,内乡县衙积极梳理县衙文化精髓,精心进行基地打造,如楹联文化教育基地、官德文化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加强文化吸引力和社会教育功能针对性。

金代县令元好问展览600

在实践教育过程中,内乡县衙主要通过陈列展览、实践活动、节目演绎等形式发挥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2013年推出的《古代廉政文化展》、2014年推出的《古代赋税文化展》、2015年推出的《中国楹联文化展》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展览受到业界和广大游客一致好评,成为游客了解博大精深官署文化的重要方式。

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内乡县衙根据国内教育活动的广泛性,积极梳理官德文化内容,开辟了《金代内乡县令元好问专题展》《清代知县章炳焘专题展》《清代内乡知县高以永蜡像展》《古代十大清官展》《胥吏衙役文化展》《清代文武官服饰展》《古代廉政文化展》《古代赋税文化展》《中国楹联文化展》等专题展览,让游客在了解历史文化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官德文化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仅2014年到内乡县衙学习官德文化专题教育的就达40余万人次。

1

内乡县衙多年来在自身加强文化研究的同时,充分利用高校专业研究师资队伍,分别与各大高校联合加强课题研究。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院联合建立“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南阳大文化研究院联合建立“科研基地”;与河南省美术馆联合建立“创作基地”;先后成为河南省多家单位廉政教育基地。成立基地以来,联合各高校先后确立36个课题,现已结项27个,这些课题研究成果丰富了内乡县衙各个专题文化,为丰富陈列展览和5A景区创建创造了积极条件。近年来,内乡县衙先后出版《揭秘内乡县衙》《解读内乡县衙》《内乡县衙与楹联文化》《内乡县衙与衙门文化》等36本学术专著,其中多本专著荣获省、市社科成果奖项。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乡县衙2016年接待游客量达130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占到30%,对广大游客、青少年和本地居民进行了历史文化知识的科学普及教育,不仅增长了历史文化知识,而且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取得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教育活动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王珊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