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2017年内乡电商大事记(电商快讯第21期)

来源: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8-01-22 09:28:45

编者按:2017年,内乡电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申报成功这一机遇,大员上前,高位启动,强力推进,工作中亮点纷呈,大事连连。现将2017年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大事整理、印发,以期进一步提振和坚定加快我县电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内乡电商大事记

 

1月10日,全市第一个蚂蚁金服“旺农贷”项目落地内乡,并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业务,为农户、种养殖户提供贷款业务。

3月22日,县电商办积极组织申报“美丽河南·一县一品”评选活动,郦邑贡菊被河南省一县一品创建活动办公室评选为内乡“一品”,成为内乡农产品一个靓丽的“名片”。

从4月5日开始,县电商办与南阳魔方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京豫对口协作项目资金针对残疾人、贫困户等人群开办了4期中级实用人才培训,参训学员141人,结业125人,培训后绝大多数学员到电商企业就业或利用电商自主创业。

4月6日,内乡县人民政府与蚂蚁金服公司、软通动力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启动“智慧城市”打造。

5月5日,副县长朱洪范主持召开油桃上行专题座谈会,从油桃包装、冷库、网销补贴等多个方面进行讨论研究,为2017年油桃上行做好了准备工作。

5月8日,内乡县人民政府与京东签订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合作协议,在内乡全面铺开线上特色馆运营、乡村服务站点建设等有关业务。

5月中旬开始,全县30多家电商企业不足20天油桃单品网销10万多单、50多万斤,1000多万元,使果农净增20万元左右。

6月2日,京东公共事业部总监吴洋洋、京东华中公司公共事业部经理、河南农村电商负责人张庆在副县长朱宏范陪同下莅临内乡调研。

6月13日,南阳地区58同镇总部在内乡成立,并在16个乡镇分别建设了乡镇级服务站,从扶农惠农、招聘求职等方面打造乡镇信息平台,促进农村就业、方便居民生活、助力脱贫攻坚。9月21日,58同镇第一届河南加盟商大会在内乡召开,内乡58同镇试点区域的成功经验被10月13日与23日的人民日报指出“以内乡为例”进行连续报道。

6月22日,县长杨曙光到省商务厅参加“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答辩会。8月21日,内乡县被商务部、财政部、扶贫办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1500万元的中央财政资金扶持。

6月29日,县商务局、电商协会组织20多家电商企业负责人赴杭州参加一扇门控股有限公司总部参加为期7天的高级电商人才培训。

7月21日,全县召开2017年电子商务工作会议,会议对2016年度电子商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奖励,对优秀企业和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对我县近年来的电子商务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2017年的电商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县长杨曙光作重要讲话。

8月1日,内乡县人民政府网开设电子商务专栏,对所有电子商务特别是电商进农村实施方案、招标公示、公告文件等内容在政府网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同步公示。

8月17日,省商务厅电商办副主任韩玉舟一行到内乡电商科技创业孵化园进行实地调研。

8月10日,市政府副秘书长燕军庆、市商务局副局长朱清山一行到内乡督导调研电商孵化园园区建设工作。

9月15日,市电商办组织有关专家团队到内乡开展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实地验收评审工作,我县南阳市三只虫虫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电商企业被评为2017年度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灌涨镇和赤眉镇被评为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乡镇。

9月16日,内乡电商专家张国栋、郭晓辉被内乡职专聘任为电子商务客座讲师。

9月18日,内乡县人民政府与天下农仓、一扇门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内乡农村电商集中仓配中心建设项目,3万平的主体框架已经建成。

10月10日,副县长朱宏范带领县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和20多家电商企业代表到南阳理工学院参加第二届县域电商发展论坛。

11月1日,京东内乡线上特色馆顺利开馆。

11月2日,市财政局副局长尚磊、市商务局副局长朱青山一行到内乡检查“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11月7日,我县通过招标形式确定一扇门控股有限公司为“豫西南电商大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单位,11月28日县商务局与一扇门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目前电商大数据中心建设已经建设完成。

11月8日,我县通过公开招标形式确定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内乡县重要产品质量监管及溯源体系”承建单位。11月27日县商务局与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目前系统开发、H5页面及100万张溯源码印刷已经完成。

11月20日,我县与南阳寅兴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对内乡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进行管理运营服务,为服务中心入驻企业提供财产管理、对外接待与推介等管理服务,确保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安全、有序运行。与南阳魔方电商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挂牌设立电商技术服务工作站,对内乡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进行技术运营服务,对进驻电商专业人员,免费提供电商创业咨询、技术指导、问题解答、经验介绍和京东内乡线上特色馆的运营和维护。

11月21日,我县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南阳寅兴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为“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中的乡、村级服务站点建设和运营子项目的承建单位;12月18日,县商务局与南阳寅兴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两年内建成15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226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并优先对88个贫困村进行全覆盖工作。

11月21日,我县积极对接商务部并开通了电商扶贫频道专栏,加入国家级贫困县电商扶贫专区,建立了京东内乡特色馆、供销e家、淘宝兴农扶贫馆、邮政特色馆等四个内乡农产品上行地方特色馆,集中反映电商扶贫最新进展,建立公益性电商扶贫机制,对贫困地区的特色优质产品给予流量支持,减免网店经营费用等优惠措施,打造贫困地区产品网络销售直通车,促进农民增收脱贫。

11月24日,组建电商产业扶贫专班,人大副主任张正钦、副县长朱宏范牵头内乡电商产业扶贫。

11月30日,县商务局、县水利局联合组织南水北调移民电商人才培训1期,结业59人,帮助移民群众通过电商就业或创业。

12月1日,副县长朱宏范带领县商务局、财政局和扶贫办有关同志到信阳市参加全省电商扶贫工作会议。

12月7日,我县通过公开招标形式确定一扇门控股有限公司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子项目的承建单位;12月29日,县商务局与一扇门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12月15日,我县召开“普惠金融·文化县域·便民惠民─智慧内乡”项目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司马恒及来自省内外33个县市区分管领导、金融办主任参加会议,并在电商大数据中心感受内乡运用大数据精准扶贫、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