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林业局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25 14:59: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南麓,是全省25个重点山区县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60.1%,林业用地面积216万亩,其中天然林面积163万亩,天然林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工作任务艰巨。

  今年以来,内乡县林业局把建设生态秀美内乡,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作作为林业发展重中之重来抓,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天然林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内乡县实现火警监测零记录,被伏牛山联防委评为森林防火先进县的荣誉称号,天然林资源保护工作连续多年得到上级肯定。

  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作中,该县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管护机制,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签订了《天然林保护目标责任书》,出台了《关于加强天然林保护工作的通告》,县林业局研究制订了《内乡县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管护考核奖惩办法》和《进一步加强护林员管理工作的办法》,并严格按照制度加强天然林资源和护林员的管理力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并视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罚;对出现重大失误或不能履职尽责的护林员,随时予以解聘,并通报批评;对管护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和护林员给予表彰奖励,有效调动了各乡镇和护林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提高林区广大干部群众保护天然林资源的自觉性,内乡县林业局印发了30000份《关于加强天然林保护工作的通告》、发放20000份宣传彩页、在全县115个主要路口设置天然林保护大型标示牌、在县乡主要道路两侧刷写3000多条天然林保护标语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深入林区大力宣传《森林法》等林业法规和县政府禁止采伐天然林种植食用菌的“禁伐令”精神。天然林保护工作家喻户晓,保护意识深入人心,从根本上减少了破坏天然林资源违法行为的发生。

  同时,内乡县林业局不断加大依法治林力度,规范林业行政行为,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天然林资源管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县天然林保护工作办公室、森林公安局、防火办和林业综合执法大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在全县天然林区形成执法管护“一张网”,实行“网格化管理”。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亮剑行动”、“打击非法占用林地”“国门利剑2017”3次专项整治活动,查处各类涉林违法案事件320起,使乱砍滥伐林木、私拉乱运木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无处可藏,全力保护天然林资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林业生态建设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