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29 15:40:42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按照“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的发展定位,深入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以秀美宜居的生态环境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与转型发展融合互动的好路子。

  在内乡,绿色是其发展的底色、民生的基色,更是“全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的亮色。该县采取大手笔写绿、大投入添绿、大干劲增绿的发展思路,去年以来,全县新增城区绿化面积24.2万平方米,全县林木覆盖率达61%,绿地率达33%,获“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强县”,并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

  秉承生态理念,打造宜居家园。按照“以水润城、以绿茵城”要求,内乡县借景增色,增加道路绿植量,致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林水石花相映成景”的秀美县城。高标准建成了菊韵公园、湍河东岸景观亮化及护坡工程、永顺路绿化工程等项重点工程,新建城市公园、游园5个,组织实施了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湍河东岸生态步道工程,城市建设成效明显,城市品位明显提高。

  环境就是民生。该县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双管齐下,强力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持续开展“铁腕治气”“全面治水”“重拳治废”,着力精细治污、精准治污,狠抓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治理,重拳治理生态环境,把最严的环保法和最严的环保行动落到实处。关闭汇水区养殖场784家,取缔小散乱污企业391家,淘汰黄标车93辆,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内乡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境内河流众多,环保任务重,该县全面实施“河长制”,在辖区内河流水库设置县、乡、村三级河长,落实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河流水库管理体系,彻底实现河面无垃圾、河中无障碍、河岸无损毁、污水无直排等“四无”目标,保障了出境水一直处于稳定达标状态。

  一组组数据,是一场场环保攻坚战最直接的战果,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升。内乡县PM2.5、PM10、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市前列。全县主要河流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寺河及地表水水质良好,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来源: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