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镇魏庄村发挥村内企业优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31 09:31:34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灌涨镇魏庄村在该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采取“支部搭台、企业唱戏、贫困户参与”的办法,在全村营造“扶贫不扶懒”、“扶贫路上不分你我重担当”的氛围,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魏庄村党支部以“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为载体,采用村组干部、优秀党员、社会能人对26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分包帮扶。利用每月5日、15日、25日扶贫宣传日,让帮扶人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凯源养殖场打扫卫生两个小时,给贫困户发放20元~50元不等的报酬。该镇镇长张铁川说,这种方式是在全县“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上的延伸,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激发了靠自身劳动脱贫致富的动力。

  村支部充分利用村办企业和境内企业较多的优势,采取“互选互促、户企对接”的方式,让村内赛福尔琴盒厂、绿丰生态园等6家村内企业与26户贫困户对接,每家企业分包5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务工。目前,该村已有23户贫困户参与到这个活动中。该村贫困户王秀生就是其中的一户,他说:“以前,因为妻子有病治病,不能外出打工,没有就业的门路,通过党支部的‘一对一’帮扶,现在不仅可以就近务工,还可以照顾家里。在凯源养殖场不到半月的时间,已经挣了700多元,再加上聚爱养殖和光伏全覆盖的分红,脱贫致富的信心就更足了。”

  凯源养殖场利用黄牛增肥项目,每茬让贫困户分一头牛的利润,一头牛1500元左右,一年3茬,也就是说每年每户可分5000元左右,但这与贫困户在村内其他企业务工的出勤率相挂钩,多劳多得、多劳多分。

  据了解,该镇下一步将在推广此办法的同时,将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积极落实“支部+企业+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方式,发挥企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主渠道作用,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张延华)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