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2月3日内乡县衙将举行“打春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31 17:48: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

2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立春,内乡县衙为弘扬节日传统文化,2月3日将举行大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春牛”。

4

2016年11月30日,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立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春天的开始,民间习称“打春”,立春为何又叫打春与从周代开始延续至清末的一种旧时岁事活动“鞭春牛”有直接关系。“鞭春牛”,又称“祭春牛”,俗称“打春牛”,简称“鞭春”、“鞭牛”、“打春”,这一古老民俗起源于周代,至汉代已相当流行,到宋代鞭春牛风俗传播成为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明代《明会典》中明确规定了《有司鞭春仪》,清代鞭春牛活动蔚然成风。立春打春牛,经过示春之早晚、劝农、到祈丰收,从单纯的土牛展示,到“花装栏坐”、彩杖击打、谷麦抛撒,以至供奉于“堂中”,节日活动不断发展完善。

6

2月3日,内乡县衙将按封建时代相关礼俗仪程恢复“打春牛”这一盛况,使这一沉淀了两千余年的节日传统文化丰富生动得以真实再现,为您破译蕴藏了两千多年的“立春密码”。苗叶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