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衙倾力打造衙署文化研究中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02 08:25:58   来源:南阳日报

宣化坊 蓝天600

内乡县衙被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享有“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美誉。近年来,内乡县衙紧紧围绕丰富衙门文化、打造衙署文化研究中心这一目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借外脑,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向专业人才引智的方法,有效弥补了自身短板,为进一步丰富文化挖掘、打造衙署文化研究中心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

1

一是借智借力,丰富提升陈展档次。内乡县衙近年来在陈列展览上,靠引智方式,聘请在中国历史研究中成果显著、造诣突出的历史研究专家为研究顾问,开办衙署文化专题展览。如“胥吏衙役文化展”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最佳形式奖,“清代文武官服饰展”、“古代赋税文化展”、“中国楹联文化展”等分别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中国楹联文化展”还荣获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奖。

三院禁约碑600

二是深挖内涵,推出特色演艺节目。近年来,内乡县衙根据古代官署职责和相关历史文物,本着“让历史活过来,让文化动起来”的理念,相继推出《知县审案》《宣讲圣谕》《鼓乐迎宾》《县试》《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知县招婿》等演艺节目,并结合地方特有剧种宛梆,推出品茶听戏互动项目。十余种演艺节目与互动项目,不仅成为景区重要卖点,更使游客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了解官署文化与民俗文化,受到了广大游客一致好评。

未命名_副本

三是加强研究,打造衙署研究中心。近年来先后邀请一大批专家教授、历史学者和全国衙署博物馆相关单位,成功在内乡召开了四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2016年邀请全国衙署博物馆和10余位专家教授,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了“中国衙署文化高端论坛”,并联合全国衙署博物馆成立了中国衙署文化研究会,内乡县衙被确定为全国衙署文化研究中心。

内乡县衙多年来不断加强衙署文化研究挖掘,现有60余个单体陈列展览,展出面积达6500余平方米,先后出版36本学术专著,并与多家院校联合成立科研基地、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等,进一步奠定了内乡县衙的衙署文化研究中心地位。(王妍婷)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