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衙街区树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标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06 17:53:21   来源:南阳日报

新时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呼唤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全面升级。内乡县顺势而为,坚持“文化打底、商旅融合、产城一体”,努力把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中原新名片、商业新地标,为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起新标杆。

    该县把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建设旅游名县的“引爆点”,按照“政府主导、公司经营、市场运作、统一管理”的模式,高位启动、高效推进;厚植文化、精细管理,着力打造文化符号标识鲜明的“中原特色历史文化名街”。如今,融文化旅游、现代商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逐步建成,正成长为豫西南大地一颗璀璨明珠。

    大视野科学规划,隆起文化高地。该县从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旅游名县的高度出发,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高端规划。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参照县衙建筑风格设计规划方案,做到既与县衙建筑风格相协调,又能传承和发扬乡土建筑传统。在此基础上,保持定力和韧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大手笔投资建设,供给高端产品。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投资近10亿元,总建筑面积23.79万平方米。空间布局上以县衙为中心,分左右后三侧建设。短短三年多时间,街区从“棚户区”化蛹成蝶,摇身一变成为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自2016年1月开街运营以来,其繁盛景象已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吸引远近游客慕名而来。

    大思路植入文化,守望城市灵魂。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最大的亮点在文化:街区内,精美的灯箱式文化柱,雕刻着数百条名言警句、官德箴言,仔细品读,使人感悟良多;书法名家为不同店铺量身定制的楹联,古朴典雅、韵味悠长,成为街区靓丽的风景;银器玉器现场加工、捏泥人、大调曲和宛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轮番上演……文化盛宴积聚人气,涤荡游客心灵。县委书记李长江对此有独到见解:我们打造的既然是历史文化街区,就要最大限度地让历史文化“驻”进来、“传”出去,让文化元素成为街区的“魂”。

    大格局管理运营,推动持续发展。内乡面向全国公开招募高端运营团队,负责街区整体的商业运营。目前,署右街区的七街八巷已入驻商户200多家。为避免商户各自为战的散乱经营局面出现,县衙街区管委会采取“统”的办法,以租赁形式把房屋的经营权收回,公司化统一运作,保证了街区经营档次和服务项目的多样性、可持续性。出色的管理运营让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成功跻身全省十先进、一星级特色商业区行列,连续两年获省政府500万元奖励;荣获“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

    从运营两年多的实际成效来看,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的持续、均衡、创新发展。以街区为核心的内乡特色商业区2017年完成增加值6.03亿元,税收7200万元,同比增长94.6%。同时,街区有力带动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高位运行,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面处于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