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和收费

内乡物价局节前开展烟酒价格诚信专项巡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12 09:03: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8年春节将至,根据国家发改委、省、市价格主管部门关于“开展全国烟酒市场价格专项巡查的通知”要求,内乡县物价局采取市场价格收费普遍检查与重点检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整合全县价格监督检查力量,抓住传统节假日市场烟酒销售特点,利用春节前夕,重点对城乡烟酒市场价格开展了专项巡查工作,着力防范新春佳节期间烟酒价格异常波动,确保全县烟酒市场价格基本稳定,营造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自2月5日以来,该县物价局由主要领导带队,组成4个烟酒专项检查巡查组,重点巡查了县城行业协会、城区四关商业网点、烟酒专卖店,以及全县16个乡镇集市上的大型烟酒批发部、超市、量贩和城乡零售销售点的烟酒价格,尤其是近期烟酒供应和价格变动、库存数量、库存周期变化等情况。并通过烟酒行业协会QQ群、发放“致经营者一封信”和《价格政策法规宣传页》等形式,强化经营者价格规范的责任意识,提醒告诫广大经营者:不得逢节必涨,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发生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要求广大经营者,切实加强价格自律,守法诚信经营,担当社会责任,共同维护城乡良好市场价格及收费秩序。

  从春节期间市场价格检查、巡查情况看,内乡烟酒类市场除茅台、五粮液的价格略有上涨,其它高中低端白酒的供应情况均属正常;中华、苏烟、云烟、黄鹤楼、黄金叶,尤其是河南省广大农村畅销的帝豪、红旗渠等香烟市场价格也基本平稳。从市场专项检查巡查效果看,经营者守法意识普遍增强,表示积极主动配合县物价部门工作,自觉规范好市场价格行为。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加大节日市场巡查频次和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恶意囤积、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春节期间,县物价部门将充分发挥12358 价格监管平台作用,快速妥善查处群众反映的价费投诉和举报。对检查或举报发现的价格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严肃处理,并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将通过物价系统“价格诚信红黑榜”网络新媒体予以公开曝光,切实维护全县烟酒市场价格秩序,保护好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刘琦超 杨建文 刘晓磊)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