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荣获2017年度“旅游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14 10:13: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5

  腊梅花开迎新春,捷报传来添喜讯。近日,河南省旅游局下发了2017年度在旅游业发展工作中成绩优异的27家旅游系统单位表彰决定,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获得2017年度“旅游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南阳市仅此一家景区。

  2017年是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艰苦奋战、奋发图强的一年,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发挥协调和督促作用,各创建单位对标提升不放松,确保了景区管理规范化、旅游服务人性化,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和市级以上旅游投诉。

  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对标提升效果明显

  为确保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一次性通过国家局验收,内乡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田云章为旅游业领导小组组长,各创建责任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每月两次深入旅游区督促检查各创建单位的对标提升和常态化管理情况。旅游区管委会每周一次实地督查,对照1000分标准,逐条逐项检查核对,并制定整改台账,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同时,邀请北京延庆旅游委、省旅游景评委员会的专家多次到旅游区实地督导和暗访演练,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5A级景区整改提升工作专题会,要求根据整改意见和问题清单,对照5A级景区创建标准再梳理、再排查、再深入、再提高,整理问题清单和《对标整改提升工作台账》下发至各创建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严格奖罚。2017年,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投资新增260块标识标牌,新建旅游厕所6处,完善60余米人车分离的人行步道标识标线,增加了6处停车场指示标识及温馨提示牌,改正错误图形符号和外语翻译30多处,在游览步道和危险地带增设安全警示线5000余米、安全防护栏3000多米,警戒网800平方米、报警系统10多处。新增和维修标识标牌、宣传牌600多块,更新文化墙50多面。同时,为打造旅游区沿线环境卫生,强化文化宣传氛围,美化绿化旅游快速通道沿线花草种植60余公里旅游区整改提升效果明显,达到了5A级景区的标准和要求。

  多措并举创新理念,5A创建凸显新亮点

  一是创新成立“内乡旅游消费维权服务室”。 内乡旅游消费维权服务室由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组成,致力于调解景区与游客、饭店与游客、游客与游客之间的矛盾与纠纷;依法监督检查、指导各旅游景点的内部安全保卫,维护好旅游治安环境,成为维护好景区秩序、维护好游客权益的重要载体,标志着内乡向“1+3”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开启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旅游执法模式。二是探索“党建+旅游+扶贫”发展新模式。按照“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建一流基层组织、塑一流党员队伍、创一流旅游景区、促旅游产业扶贫”为主题,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让深山区的群众享受到好风景带来的“好钱景”。坚持“旅游产业开发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截止目前内乡县共成立了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宝天曼等4家4A级旅游景区和1家旅游服务中心的党支部,党员干部共86名。开展“党员挂牌上岗”活动,在景区游览点、游客中心、观光车、停车场等旅游服务一线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义务咨询点、党员服务点等,公开党员服务热线,让党员亮明身份,担任游客贴心服务员、旅游文明行为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情民意搜集员;组建了爱心救助、矛盾排查、应急抢险等1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游客服务中心、旅游购物场所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医疗救援等服务,推动旅游企业党务工作高效开展。在5A级景区创建过程中,将党的建设力度渗透到旅游扶贫产业发展中,促进党建和旅游扶贫有机结合。依托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项目,通过景区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动,鼓励并帮助贫困户景区就近择业、就业、创业,把旅游发展作为景区群众脱贫的助力,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开启了当地旅游业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不完全统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让3万多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农家宾馆年均收入达10万余元,带动2.3万山区群众致富,有效破解了“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局。

  加大旅游宣传推介,景区知名度得到提升

  一是积极参加省、市旅游局组织的各种宣传推介活动。旅游局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心灵故乡、老家河南”品牌宣传活动;深入西安、天津、武汉参加旅游交易会,发放旅游宣传折页3万余份,签约合作旅行社1000余家;同时在河南日报、大河报、南阳日报等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二是参加各种旅游推介活动。开创“1+6”旅游宣传推介新模式。在内乡旅游主要客源市场300公里以内的中心城市,采用“1+6”旅游宣传推介新模式,向新闻媒体、旅行社、社会大众推介了近三年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新变化和创建新成果,炒热客源市场。并分别在郑州、西安、襄樊、十堰等客源市场推广“1+6”旅游宣传推介模式,宣传效果明显提高。三是跨界整合宣传资源。与河南省体育局合作举办2017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河南省第七届“三山同登”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与河南旅游手机报达成旅游宣传战略合作,与郑州丹尼斯百货集团公司、河南省电信公司合作,在全省十六个地市200多家商超门店的收银处、1万余家电信营业厅全部张贴宝天曼旅游区的宣传画报,并在丹尼斯超过300万会员、河南电信1200万用户的信息平台上进行了宣传信息推送;跨界整合宣传推广效果已初步 显现,为今后旅游跨界宣传推广合作奠定了基础。总之,通过多形式、全方位地宣传推介,叫响了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品牌,提升了旅游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化旅游教育培训,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旅游人才培训。一是邀请华侨城股份旅游事业部总经理王刚、嵩县常委、副县长(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九位、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副局长(修武县政协副主席)高永才、清明上河园景区质量管理部经理杜全红,分别就《体验经济信息经济时代旅游景区核心产品的构建》、《旅游扶贫及乡村旅游开发》等主题,对内乡全县旅游领导干部及旅游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学员们开阔了视野,受到了启发,拓宽了思路,对提升旅游景区的管理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有着较大的促进作用。二是带领管委会及景区中层以上人员深入到云台山、芒砀山、老界岭等5A景区学习创建经验,通过走出去学习交流,使旅游区在硬件建设,管理理念、特色服务等方面收获了宝贵经验。三是与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双方为旅游人才的培养及旅游区服务质量的提升搭建了良好互动平台。四是以“争先创优”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类旅游知识竞赛、岗位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十大最美员工”、“十佳优秀员工”评选活动。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的开展,内乡县衙和宝天曼景区分别获得“河南省文明旅游风景区”、“河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县衙景区被评为“河南省服务标准化示范性景区”;县衙志愿者服务队荣获国家旅游局评选的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

  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勇于担当、砥砺前行,推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完善旅游区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升融合发展水平,将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内乡做出更大贡献。(王欣)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