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过年往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22 09:19: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

小时候盼着过年,主要原因是有好吃的,能穿新衣服,父母不逼我们写作业。

记忆最深的有三件事。一件是杀猪。过去生活水平不高,农村养鸡为换盐,养牛为耕田,养猪为过年。杀猪前爷爷就约好了杀猪人,杀猪这一天,我们全家早早的起床开始烧水,因为要退猪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死猪不怕滚水烫。爷爷摘下门板,支起来,就算操作台,奶奶要给猪喂最后一次餐食,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不能让他当个饿死鬼。我们弟兄几个,蹦着跳着,期盼杀猪人的到来。杀猪人来后,全家人和邻居们都来帮忙,把猪五花大绑,按到门板上,猪不停的嘶叫,大人们用手捂着我们的眼睛,怕吓着我们。一阵忙碌后,猪不叫了,吹猪、退毛、分割。杀猪人走时,爷爷把猪内脏分给了他,这也算是工钱了。邻居们也分了块肉,经过一上午忙碌,我们围在锅台边,期待着煮好的肉。这是最幸福的时刻。母亲把一部分肉放些盐,弄到罐子里,这就是腊肉了,等待着客人来时吃。

另一件是拾炮。三十晚上,我们弟兄都不睡觉,那时没电视,更谈不上看春晚了。我们一家人围在火堆旁,谈着往事,父亲和爷爷议论着新年打算,母亲找来了我们的新衣裳,不停地在我们身上比划着。火堆里埋着红薯,火堆上的水壶发出了吱吱的响声。十一点我们就把新衣服穿好,等待新年钟声敲响,我早把鞭炮拆好,挂起来,等待爷爷指令,弟兄几个也早早地捂着耳朵,不停地窥视着我。十二点刚到,我就把炮点着了,噼里啪啦噼里啪啦,这就是炮竹一响除旧岁!炮声一停,我们一轰而上,弯着腰,在地上找没有响的炮,然后把它剥开,取出药,再用火把它点燃,这个时候基本上手上、脸上都被弄黑了,这就是我们童时的快乐了!

第三件事是走亲戚。我们弟兄几个早早地被母亲叫醒,匆忙吃完饭后,站在院子里,分配任务。每个人分一个小篮子,里面装着油馍、豆包、糖包和果包,篮子上面用一条毛巾盖着。每到一家,都被热情接待,中午又有好吃的。临走时给压钱、换油馍篮,这个时候最有趣。亲戚们要把我们拿的东西少留下一点,再把他们的东西多放一点。有的时候为一点东西你拉我扯,在院子里推很长时间。我想这是最纯朴的风情吧?还有的是给我们发一元或者五元压岁钱,这算我的收入,这也是最高兴的事。有一年我外婆家给了我十元压岁钱,我走在路上,不停地拿出钱看看,只怕它丢了。

现在回眸小时候过年往事,再给眼前生活比比,生活质量、幸福指数高了,但那种乐趣找不到了。(王晓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