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度内乡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22 09:28: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内乡县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和解读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等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77-65328951,电子邮箱:nxxxgk@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以体制机制建设为基础,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内乡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工作开展情况,多次召开专会议研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各乡镇及县直相关部门也都成立了专门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并从编制、资金、人员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政务公开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为了科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县完善出台了《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内乡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内乡县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内乡县政府网站建设及管理办法》、《内乡县政务新媒体平台运营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明确了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有效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加强监督考核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内乡县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评目标,与政府自身建设各项工作进行同检查、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单位目标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结果有考核。对于考评中发现的不重视不落实的部门,将按照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规定,对相关部门和领导实施问责,并予以通报批评,人民群众对公开效果满意度不断提升。 图片1

(图1:召开全县大会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发布为抓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内乡县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把公开内容和公开时效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晚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内乡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依法处理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都明确了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依申请公开系统,公开受理渠道,畅通受理机制,及时、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图片2

(图2: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系统

(三)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内乡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是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与政府进行交流互动的一扇窗口,我县始终高度重视网站应用效果,坚持建管并重,加强内容保障,优化交流服务,确保有人建、有人管、管的好、效果好。2017年县财政又投入大量资金,通过与实力雄厚的大河网络传媒公司合作,高标准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网站的实用性、操作性、安全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链接有效、查询便利、内容更新、检索准确,方便公众查询,社会效果反响良好。是以服务窗口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抓住办事窗口公开这个重点,抓好“精简”“集中”“规范”等关键举措,督促行政办事窗口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定期更新办事指南和目录,重要公示内容及时发布,在行政审批大厅印制相关事项受理单位、项目审批依据、所需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改变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现象,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范围,着力提升办事效率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延伸。三是以宣传栏和查阅点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及村委会充分利用机关宣传栏,主动公开相关事项,接受公众评价和监督。同时在档案馆、图书馆等地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专用上网查询设备,设置指示牌和使用方法提示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的查阅服务,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开信息的受众面,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共享政府信息资源,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加强“两微一”建设。紧跟新媒体时代步伐,县政府带头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政府网站客户端,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很多都积极响应,开通了微博、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信息发布常态化,信息途径多样化、查询服务便捷化,拓宽了渠道,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图片3

(图3:开通微信公众号

图片4

(图4: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

图片5

(图5:行政服务大厅

(四)以重点领域公开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一是围绕国家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细化重点领域政府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财政预决算公开专题,将相关部门财政预“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向社会公开。环保、食安、扶贫物价、安监、应急、公共资源配置等部门加大重要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设立专栏,全面推进相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围绕社会关注热点信息公开。针对社会热点问题或网上舆情及时跟进,进行回应或解读,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了政府的权威声音,消除负面舆情的进一步发酵的可能,也让群众了解了事实的真相。三是新闻发布会制度日趋成熟。内乡县制定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新闻发言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时举行发布会,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群众了解政府的工作。2017年内乡县围绕扶贫开发、智慧内乡、城市建设举行了多场新闻发布会,广大人民群众知道了政府干了哪些事、现在干了什么、下步要怎么干,不仅提高政府公开透明的形象,也宣传了内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取得的成果。图片6

(图6:设置重点领域公开专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211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

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1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12件,制发规范性文件225件。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方面,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37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359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859条;通过政府公报发布政府信息19条通过其它方式,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37条。 图片7

(图7: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统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内乡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分别为信函形式申请和网络邮件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结情况。2017年以来,内乡县收到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全部按时办结并给予合理答复或作出解释和说明。

四、回应社会关切和解读情况

2017年,全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有效的在第一时间发布政府权威声音;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篇,有效的对相关重大政策进行解读,让群众更充分了解政策内容;召开3次价格听证会,保障群众参与权;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对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大事及时向社会公布,打造透明阳光政府。在政民互动方面,完善了县长信箱、调查征集、网上咨询等栏目,围绕全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强了政民互动和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图片8

(图8: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片9

(图9:重大项目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片10

(图10: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价格问题召开听证会)

五、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7年底,内乡县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7年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乡镇和相关政府部门没有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单位办公室人员兼职,并且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变动频繁,常常致使工作脱节,不能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二)公开力度还不够大部分单位没有把日常公开常态化,存在“推一推,动一动”情况,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没有切实做到“以公开为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产生的政府类没有及时、有效全部公开。

(三)公开渠道还不够全面。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普遍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公告栏LED显示屏传统形式公开运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短视频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比重小,没有紧密结合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要求,存在信息不对等现象

八、下步努力方向

(一)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对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发布平台主体责任、信息发布审核、应急响应、信息转载、错误信息处置、新闻发布、信息保密审查等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围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及时更新信息。 

(二)强化信息公开及服务公开坚持线上公开和实体公开并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力促行政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全程、全面公开。全面公开服务事项,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结果公开,各乡镇及县直各部门都要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脱贫攻坚、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发布。

(三)不断政务公开渠道。在建设维护好政府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加强与宣传、网信、广电等部门业务联系充分运用政务微博、微信、电话、网络、标语、宣传栏、LED显示屏、农村信息社等媒介,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适应新媒体信息时代下为群众服务的手段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促进业务信息共享,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四)加强政务公开督导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扩大对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和范围,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提升专业人员能力水平和业务素养,确保各类政府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同时不断加大督导考评通过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不断督促工作开展。对于督导检查中发现的不重视不落实的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通报批评,严重的将启动问责机制切实保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

 

附件: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21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1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2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73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85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5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37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9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9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20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