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2-2018-0001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乡农业保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5号

发布日期:2018-02-26 10:38:5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乡农业保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26 10:38:5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乡农业保险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118

  

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乡农业保险项目

  2017518日,内乡县人民政府和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险)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书,双方约定在内乡三农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展宽领域、多层次、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为落实协议精神,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豫政〔201493号)提出的“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依法积极支持中原农业保险公司迅速扩大经营区域和服务领域,并为产品、渠道、服务等创新提供相关政策支持”,《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豫财金201728号)、《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财政政策措施的通知》(豫财金〔201757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开展地方特色险,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中原农险立足内乡县情,精心设计地方特色保险系列产品,主要包括:紫薯、构树、食用菌、茶叶、核桃、肉羊、油桃、黑李种植保险等。

  地方特色险的保费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承担50%,县财政承担50%。县财政局要认真测算,及早申请省、市财政以奖代补预拨资金。具体保额和保费分别为:紫薯每亩每年保额800元,保费48元;构树每亩每年保额800元,保费2.4元;食用菌每袋保额4元,保费0.16元;茶叶每亩每年保额3000元,保费30元;核桃每亩每年保额3000元,保费120元;大白山羊每头保额500元,保费30元;油桃、黑李每亩每年保额1000元,保费70元。

  二、开展支农融资,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为切实发挥金融扶贫作用,缓解能够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担保难、贷款难问题,县政府联合中原农险开展普惠金融、“政银保”、“小康小贷”等多种形式的支农融资业务。

  (一)中原农险在内乡开展普惠金融试点工作。中原农险与蚂蚁金服合作,基于蚂蚁金服线上大数据风控能力,将中原农险的农业保险数据与阿里集团体系内数据相结合,共建数据风控模型,批量为投保的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贷款主体通过注册支付宝,关注中原农险“生活号”平台,可获得“一键式申贷,三分钟获贷”的信贷服务。

  (二)通过“政银保”等模式开展支农融资。中原农险为投保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提供不高于50万元,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提供不高于200万元的贷款担保,农业贷款保证保险的费率为保险金额的3%。省财政对种粮面积50亩以上、且借款用于粮食种植的新农主体给予80%的保费补贴(豫财金〔201655号)。

  “政银保”风险分担比例分别为政府20%、银行30%、保险公司50%。中原农险要尽快确定合作银行(金融机构),与县政府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在一年内向内乡投放担保贷款余额累计总量不低于2000万元不高于1亿元。

  要把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参与脱贫攻坚作为“政银保”担保贷款的前置条件,由扶贫办审核把关。具体带贫形式包括为贫困户优惠提供种苗、安排贫困户就业、承担贫困户保费等。

  (三)利用“小康小贷”等模式支持发展养殖业。中原农险联合小康农服等支农金融机构,无抵押无担保为投保的养殖户提供免息保费融资,低息“饲料贷”、“疫苗贷”等,解决养殖业发展资金问题。

  三、开展政策性种植业保险区域统保,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

  将马山口、余关、湍东、大桥、瓦亭、、桃溪7个乡镇的小麦和花生政策性保险交由中原农险承保,做到全覆盖。

  小麦种植保险每亩每年保费27元,保额447元;保费由中央、省、市财政承担80%,农户承担20%。花生种植保险每亩每年保费27元,保额457元;保费由中央、省、市、县分别承担40%30%5%5%,农户承担20%

  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县财政出资补贴由农户承担的小麦和花生20%保费,在中原农险据实出具承保清单后拨付。

  各有关乡镇要高度重视种植业投保工作,以乡镇、村为单位选聘配齐优秀乡村干部为协保员;要配合中原农险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要加强宣传组织,让政策性保险惠民政策家喻户晓;要做好投保资料收集核对工作,做到合规投保,全额投保。

  四、开展特殊人群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助力脱贫攻坚

  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因意外事故返贫致贫问题,县政府与中原农险合作办理贫困人口的特殊人群团体意外伤害(附加医疗)保险。

  县财政将农户应当承担的小麦和花生20%保费足额拨付中原农险,中原农险出具保险单。中原农险为推动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将与上述保费等额的经营利润用于带贫。带贫方式为中原农险将带贫资金足额及时缴至县扶贫办,由扶贫办负责在中原农险投保特殊人群团体意外伤害(附加医疗)保险,被保险人应当确定为中原农险承保区域内的贫困人口本人。

  县财政局、扶贫办和各乡镇要积极配合,做好资金协调、拨付、资料收集等工作。中原农险要及时签发保险单,真保真赔。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本方案顺利实施,县政府决定成立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乡农业保险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办、财政局、金融办、扶贫办、农办、农业局、畜牧局、林业局、卫计委、中原农险内乡支公司的相关负责同志和各乡镇主管副职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解决工作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办副主任张宇同志兼任,副主任由中原农险内乡县支公司经理张小兵同志兼任。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