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28 10:04: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马山口镇党委、政府采取六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抓产业扶贫带动一批。我们依据马山的区位特点和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在北部山区发展香菇、林果、中草药和畜牧散养等传统优势农牧业,在南部平原发展烟叶、蔬菜和高档水果等特色产业,在集镇及周边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和第三服务业,在原有23个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再成立10个以上合作社,多产业发展,多元化创收,从而带动贫困户、贫困村稳定脱贫,实现70%以上贫困户家家有产业、户户有项目。

二是抓易地搬迁安置一批。“十三五”期间,全镇易地搬迁任务是253户724人,占全镇贫困人口的四分之一。经过前两年的努力,剩余的52户118人,2018年汪沟安置点6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8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目前这个搬迁点,年前已完成基槽开挖和混凝土浇聚,待全县红砖窑厂正月初十点火生产后,正月十五后即可全面动工建设。同时我们将加强搬迁点的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管理机制,配置就业车间,使所有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全部就业,率先脱贫。

三是抓就业转移一批。我们一方面强化培训,提高贫困户内生能力。针对贫困户发展生产缺少技术的问题,我们将逐一摸底,分门别类,开展瓜菜林果、特色养殖、电子商务、农业机械等短、平、快实用技术培训,力争一人一技,全面就业。另一方面政府搭台,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我们在巩固扩大仙鹤纸业、新乐美艺、牧友建材、恒辉农牧、东欣保洁公司等12个扶贫就业基地的同时,计划再招引10个左右的就业车间,吸纳100名左右的贫困户就业。例如我们刚才看到的寅兴饰品、菊潭鞋业两个扶贫车间都是我们积极招引回来的返乡创业“小老板”。我们还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向社会各界宣传发动,大力倡导勤劳致富、勤劳脱贫的良好社会风气,让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等都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助力扶贫,让贫困户聚集在种植、生产、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上实现脱贫致富。

四是持续深入抓好“三带五联”活动。实践证明“三带五联”活动是扶贫工作行之有效的载体,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要突出抓好三个机制:一个是领导机制,镇、村主要领导亲历亲抓,经常抓,抓经常,一刻不松懈;第二是活动机制,抓住联带组长不放松,实行旬碰头、月汇报措施,加强日常督导和管理;第三是奖惩机制,每季度评选优秀联带组长,每半年评选十星级农户,形成浓厚的争先氛围。

五是抓行业政策落实扶持一批。我们计划利用灯节前后两周时间,对全镇所有贫困户享受政策来一次“回头看”、“过筛子”,重点是慢性病报销、学生上学补助、残疾人补贴和“雨露计划”落实等,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漏,应享尽享,而且让贫困户弄明白,说明白。

六是抓档案规范夯实工作基础。档案规范是整个扶贫工作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各村脱贫责任组长为主导,重点在信息更新、逻辑关系、表机一致和佐证收集上下功夫,用真力,求真实,再完善、再提升。特别是对“十类人”佐证材料的收集,我们将在年前“两表一证明三证言十照片”的基础,再收集,再补充,分门别类,规范存放,一目了然,证明有力。

通过努力,马山口镇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5.3%降到2.8%;圆满完成201户606人易地搬迁任务,占“十三五”搬迁计划的85%。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