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纳税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28 10:24:50   来源:河南省国家税务局

【事项类别】

?发起方式:依申请

?办结方式:即时办结

?适用层级:区县级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38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令第50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油站一律按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征税的通知》(国税函〔2001〕882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辅导期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10〕40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航空运输企业增值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68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75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电信企业增值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26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的通知》(税总发〔2014〕154号)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2.1版更新事项的通知》(税总办发〔2015〕40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界定超标准小规模纳税人偷税数额的批复》(税总函〔2015〕311号)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2.3 版更新事项的通知》 (税总办发〔2015224 号)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1第四条、第五条,附件2第一条第(五)项

《河南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办税事项实行省内通办的通知》(豫国税发〔2016〕108号)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3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若干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6号)

【业务概述】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实行登记制,登记事项由增值税纳税人向其主管税务机关办理。

    1.增值税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除特殊规定外,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所称年应税销售额,是指纳税人在连续不超过12个月四个季度的经营期内累计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包括免税销售额。

    年应税销售额,包括纳税申报销售额、稽查查补销售额、纳税评估调整销售额、税务机关代开发票销售额和免税销售额。稽查查补销售额和纳税评估调整销售额计入查补税款申报当月的销售额,不计入税款所属期销售额。

    2.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规定标准的纳税人,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

3纳税人兼有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应税货物及劳务销售额与应税行为销售额分别计算,分别适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标准,其中有一项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就应当按照规定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相关手续。

4.航空运输企业、电信企业总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和加油站,一律由主管税务机关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5.按照营改增有关规定,应税行为有扣除项目的试点纳税人,其应税行为年应税销售额按未扣除之前的销售额计算。

6.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偶然发生的转让不动产的销售额,不计入应税行为年应税销售额。

7.纳税人自一般纳税人生效之日起,按照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计算应纳税额,并可以按照规定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生效之日,是指纳税人办理登记的当月1日或者次月1日,由纳税人在办理登记手续时自行选择。

8.下列纳税人不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

  (1)按照政策规定,选择按照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的;

  (2)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的其他个人。其他个人指自然人。

    9.本业务适用省内同城通办。

   【纳税人应提供资料】

   1.《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表》

   2.《税务登记证》副本,或者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副本 

   【办理流程】

?受理部门:办税服务厅

1.受理

(1)纳税人提交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办税服务厅当场受并办结,同时向纳税人制发《税务事项通知书》《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表》

(2)纳税人提交资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制发《税务事项通知书》(补正内容通知),一次性告知纳税人需补正的内容。

(3)依法不属于本机关职权或本业务受理范围的,制发《税务事项通知书》(不予受理通知),告知纳税人不予受理的原因。

2.注意事项

1)纳税人税务登记证件上不再加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戳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表》可以作为证明纳税人具备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的凭据。

其中:“税务登记证件”,包括纳税人领取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

2)增值税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的,除符合有关规定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的,在申报期结束后15日内按照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手续;未按规定时限办理的,主管税务机关在规定期限结束后5日内制发《税务事项通知书》,告知纳税人在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登记手续。规定期限的最后一日是法定休假日的,以休假日期满的次日为期限的最后一日;在期限内有连续3日以上(3) 法定休假日的,按休假日天数顺延。

3依法应当进行处理的涉税违法行为涉及的相关办税事项,不纳入省内同城通办范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