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中以联手 高效农业结硕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28 11:23:15   来源:内乡亲民网

e9ac560b104bb6c5cc85764c424ca2d9

  新年伊始,走进中以(内乡)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智能化育苗大棚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排排绿油油的番茄苗、生菜苗和黄瓜苗在大棚内欣欣向荣。

  内乡县抢抓“中以机遇”,积极发挥当地龙头企业发展循环生态农业优势,率先于2016年10月与以色列索力农业高科技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由内乡县政府与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与以色列索力农业高科技公司共同实施的高端设施农业项目,示范带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

1c028da2cece26bf2ba03629541c5684

  “种苗叶茎的粗细、高低,我们都有严格的控制”来自以色列的种植工程师梅尔正在智能化育苗大棚内查看种苗生长情况,“还要时刻观察大棚内的‘小气候’,包括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情况,确保种苗健康生长。”

  “该育苗大棚已经培育大番茄品种5个,小番茄品种3个,生菜品种2个,成功育苗5万棵。”作为内乡县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的庞博介绍,“2018年5月以色列示范大棚将产出品种多样化的‘索丽’番茄、生菜等,吸引周边游客过来采摘,带动当地番茄产业发展。”

248b7327c791fedb1cf4baad7f05f933

  该示范园集成以色列先进的农业科技,将以色列农业生产中的无土栽培技术、人造光、滴灌、智能控温大棚、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先进设备、优良品种、智能管理模式等引进来,成为内乡县现代高效农业的一张闪亮名片,还将成为河南省高端设施农业的新标杆。

  “我们引进了以色列最现代化的滴灌系统,安装有电子传感器和测定水肥需求量的电子计算机,全部设备都通过计算机系统自动控制。通过气候控制系统和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实现通过电脑完成大棚内的控温调湿和水肥均衡。”中以(内乡)高效农业示范园生产总监刘奇说,“这种综合微灌与注肥的新式系统,使土地一年300天都处于耕作状态,从而提高作物50%的产量。此外,我们采用无土栽培模式,使作物与外界环境和土壤隔绝,有效的改善了产品的品质。”

09d2888db172a70d45e21441d27ae9e0

  该项目规划建设五区一中心,“五区”包含核心种植区、露天示范区、休闲乐活区、品尝观光区、产品购物区,“一心”是研发培训中心。主要包括游客购物中心建设项目、培训中心建设项目、露天示范区项目、育种实验室建设项目、以色列核心区建设项目、日光温室大棚建设项目、大型葡萄庄园建设项目及其它配套建设项目等。目前已建成智能化育苗工厂1栋,水肥控制中心1栋,节能智能连栋温室大棚5栋,冷棚8栋,计划引进西红柿、彩椒、水果黄瓜等新品种,以突出高科技、高标准、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为新特色的现代农业。

  “把该项目培育成现代化的龙头企业,以示范带动作为引爆点,在全县各乡镇复制推广,走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其中,实现致富增收。”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下一步是以中以(内乡)高效农业示范园为引领,在一平方公里范围内统筹规划建设,把该区域打造成‘以色列风情小镇’。实施品牌带动战略,走农游一体化发展之路,使之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一张‘内乡名片’。”(王倩)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