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河南发力建设食品安全省 让居民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01 09:19:00   来源:河南日报

  民以食为天。2017年,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我省6.1万批“三品一械”抽检结果,食品合格率97.2%,药品合格率98%,化妆品合格率99.4%,医疗器械合格率93.6%,问题产品均得到有效处置。

  “三品一械”日常抽检是我省建设食品安全省的一个缩影。2月28日,在郑州举行的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透露,我省正以建设食品安全省为主线,努力实现让群众从吃得饱、吃得起转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食品安全关系你我他

  “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是人最基本的权益,是健康的基本要素,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薛云伟郑重表示。

  我省是食品生产大省,也是食品消费大省。随着公众科学素养不断提高、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各方面监督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需求和期待越来越高。

  当天会议交出了2017年我省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成绩单”。2017年,全省1536个乡镇监管所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占总数的75%;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3.1万件,举报核查率和按时办结率均达100%;全省查处一般程序违法案件2.7万起,罚没金额1.8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62个,移送公安机关330件,让“李鬼”在高压之下无处藏身。

  与此同时,去年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推进“放管服”改革、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将18大类食品生产许可事项下放至省辖市局,将16项行政职权划转至自贸试验区,98个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基本实现了“一平台一张网一次办结”的目标。

  全域创建让群众吃得更放心

  众所周知,企业是食品安全的主体,但由于社会征信体系和联合惩戒机制尚不健全,部分企业负责人心存侥幸,甚至为攫取超额利益擅自改变生产工艺、掺杂使假。加之种植养殖环节农兽药残留超标仍存在,环境污染向食物迁移,食用农产品收购储存过程中霉变,生产加工环节滥用添加剂、违法添加,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多小散乱差”情况仍然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难度不小。

  如何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目前,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代省委、省政府起草的《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提请省委审议。下一步,我省将从健全质量标准、食品检测、产品溯源、监管责任、社会诚信、法规制度体系等六大方面发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放心。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建立省级指导、市县主创、社会协同的创建工作体系,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实施全域创建,督促指导郑州、许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任务。同时,以“双安双创”为抓手,全面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达标)市和示范(达标)县创建活动,命名产生一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县);引导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单位、农副产品批发示范市场、食品安全示范街(区)、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食品安全示范企业等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创建工作向企业延伸、向基层延伸。

  大数据时代,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智慧监管是建设食品安全省的必要手段。今年我省将加快“互联网+透明车间、透明厨房”建设,全省大型骨干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透明车间”达80%以上,全省餐饮单位“透明厨房”完成率达60%以上;加强网络平台维护和管理,“互联网+透明厨房”上线餐饮单位达1万家以上,学校食堂、高速公路服务区“互联网+透明厨房”完成率达70%以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