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联户组长王爱玲的“带联”“秘诀”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01 10:02: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雨后初春的清晨,几经转折,终于在含苞待放的果林中,见到文龙村优秀联户组长王爱玲。“去中留侧,让果树中心通风受光....”,干净利落的王爱玲一边手把手教她的组员修剪果树一边给我们打招呼。

“王爱玲,河南组组长、党员,致富能手,既是林果种植大户,也是香菇种植大户,她所联系的4户全是贫困户.....”,同行的村干部张廷岐如数家珍的介绍着。

“联好是基础”

“要想让三带五联作用发挥好,我觉得把自己所联的户联好是基础,只有这样,下步才能做到带好”,王爱玲有感而发。文龙村联户组建立后,面对自己所联的4户都是贫困户的现状,王爱玲一直在思索着怎样才能“破局”。“带联,联带,只有联好才能带好...”,困窘中的王爱玲在苦思冥想后找到了“突破口”。

“既然自己当了这个联户组长,自己就是这4户的家长和主心骨,只有让他们团结在自己的身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有可能脱贫致富”。走访中的王爱玲坚定的这样说,实际带联中的王爱玲也是如是这样做。王爱玲利用茶余饭后、夜里空闲时间,多次反复到所联的贫困户家中谈心、沟通,既苦口婆心跟他们讲县乡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的目的和作用,也给他们讲各级政府的扶贫政策,既摸这四户致贫的根源、症结,也找他们摆脱贫困的出路.....

“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识得好坏,王爱玲是真心为我们好”,联户组员张桂英噙着泪说。“有付出就有收获”,王爱玲没有白出力,王爱玲的真诚、真心打动了她所联系的4户贫困户,这4户贫困户也从内心把她视为亲人,有事没事总想 往王爱玲家里跑,总想跟王爱玲说说心里话。“扶贫先扶志”,“人无志不立”,在王爱玲的感召下,这4户贫困户一改往日的颓废气势,对下步过好日子、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和向往。

“门路是关键”

“只给他们‘画饼’不行,找出适合他们发展的路子、产业才能‘充饥’”,从果园回来,没有停歇的王爱玲,一边手把手教贫困户接种菌袋一边说。

“王爱玲所联系的4户贫困户,每户均有2个固定的收入门路,一是林果,二是香菇,其中贫困户张桂英除此之外,闲暇时还能跟着王爱玲出去打零工挣点钱”,驻村第一书记郭盈温,一边领着我们看这4户的林果香菇种植情况一边跟我们介绍着。村边,入眼便是贫困户张桂英新栽的2亩黒李,正在无拘无束抽枝打芽;家中,新种的3000袋香菇接种完毕、码垛整齐。“我的1亩黒李年前树已栽上,计划再种植1亩大樱桃”,贫困户张廷栋一边挖着树穴一边笑眯眯的说道;“这是我预备种植5000袋香菇的料物,每袋利润我没有想太高,达到3块就行,光香菇一项今年我想净收入15000元”,张新会一边挥汗如雨装着菌袋,一边自信的说,那憧憬的眼神仿佛已经看到了钱.....

“自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板场乡党委政府始终秉承‘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工作理念,围绕‘产业扶贫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脱贫之策’的工作思路,结合本地实际,依托优势资源,下大力气做好林果、食用菌、石材、旅游开发‘四篇’产业扶贫‘文章’,力争使每个贫困户都至少有1至2个发展门路”,随行的板场乡党委书记李耀武向我们诉说着该乡的脱贫攻坚和三带五联发展思路。

“带好才是根本”

“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你所联系的户联好,找出门路只是开始,如果带不好,不仅会挫伤积极性,稍有不慎还可能一下让他们回到‘解放前’”,临近午饭时,王爱玲终于才可以坐下来喘口气给我们说说话。

事实的确如此,贫困户大多没有知识、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没有开拓性,甚至思想有时候还很顽固,如果“只扶上马、不送一程”,极有可能让他们“落蹬坠马”。正是由于深知这一点,王爱玲自从当上联户组长后,就采取“三贴心”的方式来带联她所联系的贫困户。一是贴心联,二是贴心教,三是贴心帮。不仅教他们学技术学政策,还教他们如何克服懒惰情绪、立志做人;不仅思想上帮、技术上帮、困难上帮,而且在资金上也不遗余力的帮,她所联系的4户贫困户每一户她都或多或少的垫有钱。

“要不是王爱玲,我女儿上大学估计都上不完”,张桂英满脸激动的说道;“我更住不上新房”,说道这里,张廷栋已是泪眼汪汪。

“三带五联,基础是联、关键是带”,说起三带五联工作时,板场乡乡长王世洋不无感慨的说。

返程时,途径一片桃园,竞相开放的桃花使我们驻步相望,“有王爱玲这样一批联户组长,我想我们板场三带五联也一定会春光满园”,望着眼前的盛景,乡党委书记李耀武信心满满的说。

是啊,春天已到,鲜花烂漫还会远吗?(张俊兴)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