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三带五联”联户组组长陈绍敏的心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02 12:39: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陈绍敏是赤眉镇夹道村陈南组人,家里种着几亩庄稼,农闲时在集镇上经营白铁皮加工生意,手工锻打出的水瓢、铁皮桶、锅盖、水箱等生活用品好看耐用,由于工艺精湛、服务热情,很受乡亲们欢迎。

  作为致富能手,陈绍敏被推选为“三带五联”脱贫联户组组长。自从当上了联户组组长,陈绍敏就没有清闲过,他隔三岔五组织联户组成员开会,琢磨互帮互学共同致富的事儿。如何带好联户组成为联户组组长陈绍敏的心事。

  “三带五联”是内乡县委推广的社会化管理新模式。“三带”即党员干部带、社会能人带、致富能手带;“五联”即按照居住地相近、血缘关系相近的原则,每5户联为一组,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由党员干部、社会能人或致富能手任组长,结成荣誉共同体,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中,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共同致富奔小康,形成一户不脱贫全组有压力、一户得荣誉全组都光荣的同进同退共同体。致富能手陈绍敏联系的几户有陈凤安、陈法成、郝春英、王俊强。在这几个农户中,陈法成、郝春英、王俊强家境都很好,有种果树、有养鸡、有外出务工的,唯独65岁的陈凤安夫妻二人由于背骨骨折、脑梗,3个孙子年幼又需要照看、接送上学等原因,家境相对困难,被识别为贫困户。陈组长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组织成员共同学习扶贫政策。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在轰轰烈烈的精准扶贫热潮中,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我们都是主人翁,不能拖扶贫工作的后腿,要做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争取联户组成员都走上富裕的道路,为联户组争光。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后,陈绍敏要求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伸援手支持贫困户陈凤安。说干就干,在得知陈凤安想饲养山羊增加收入时,陈绍敏与家人商量后筹资一万余元,帮陈凤安购买10多只山羊。

  联户组成员陈法成、郝春英、王俊强也没闲着,一有空闲就来帮忙,有的帮陈凤安赶羊放羊,有的打来花生秧喂养,有的帮陈凤安照顾小孙子,有的帮助管理庄稼,干点农活,联户组大家庭的温暖使陈凤安的儿子解除了后顾之忧,安心去广州打工挣钱了。

  在联户组组长陈绍敏的带领帮助下,贫困户陈凤安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家庭收入直线上升,小日子越来越红火了。陈组长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感到脚下是轻盈盈的,迈开步子真是一阵风。如今,在赤眉镇2740个联户组组长们的支持下,贫困户积极投身于林果、香菇种植、韭菜收割、山羊养殖等产业,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或就近打零工增加收入,大多数贫困家庭思想上、精神面貌上、生活条件上都有了质的飞跃,“三带五联”联户组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走上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