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艺术

走进内乡赤眉油桃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15 15:57: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928D3063@B6C8D34F

油桃沟位于内乡县赤眉镇的东北川村和杨店村之间,因两面坡岭遍种油桃而得名。油桃沟全长12.5公里,呈环形通道,两端均出口于省道豫51线,油桃面积5万余亩,梅、桔上千余亩,气候宜人,风景如画,有桃花山、桃花园、桃花坞、桃花溪等诸多景点及两个油桃交易市场。宗北河,瓦庙沟河两条湍河支流呈环形从其间穿流而过,使这里四季流水潺潺,塘坝相连,农舍相望,犬吠鸡鸣,一派世外桃源。置身其中,眼前显现出一副美丽的丹青长卷。

2D2DD967@2182C773

文革前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山。赤眉镇四万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战天斗地,垦荒种树,使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层层梯田。2001年赤眉镇劈山开路,打通了45里环线道路,才使这美丽的花果山呈现于游人面前。

油桃沟桃花盛开时,这里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到处洋溢着游人的欢笑。油桃丰收时,梯田上硕果累累,尽显美丽的田园风光,处处流露着果农丰收的喜悦。除此之外,游人还能品尝到可口的农家饭菜,住进干净整洁的农家宾馆,使人全然忘记平日里工作的繁忙和辛劳,大有乐不思归的感觉。

63025F03@7B5C135A

今年三月我陪同几位文友再次走进油桃沟,体验她独有的魅力。走进山沟,只见铺天盖地的桃花,大片环着小片,小片衔着大片,一望无际,蔚为壮观。诱人的桃花,一簇簇缀满枝头,一树一树花枝乱颤,红的、粉的、白的,相映生辉,灿若云锦。其间偶而几株疏淡的花蕾,给整片林子凭添了几丝灵动气韵。一阵春风吹过,桃林微微荡漾,一股股馨香直透心扉。正值桃花妖娆烂漫时,这些可爱的精灵,各施手段,竟弄身姿,它们或正或侧,或仰或俯,或绽或合,极尽风情。大胆热烈的全都开了,娇小羞涩的半开半合,偶有几枝贪睡的,举着花蕾含苞待放。它们是那样小巧,那样娇嫩,那样动人,使人不忍心去碰触它、亲近它,留下无尽的爱怜在心头漫延。那些大而艳的花,忘不了炫耀自己,早早挤身于最高的枝头,争夺着空气和阳光。坐在树下,如置于一把大伞的笼罩,尽可肆意编织着邂逅花仙垂爱的浪漫。这时,你绝对会庆幸花仙匆忙间的疏忽,以至于留下的空隙,让光从隙缝里轻泻下来,使沐浴中的花瓣,愈发温纯如玉、晶莹剔透,令人怦然心动。无垠的蓝天也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显得格外静溢,使人沉醉。

2A12625D@4145C047

桃林远处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寻声望去,但见几个少女,傍着桃花,在林间拍照留影。她们快乐的身影,春光灿烂的笑靥,使人想起“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诗句,翩翩联想起“桃花窗外春意暖,桃花帘内晨妆懒。窗外桃花帘内人,人与桃花隔不远。桃花帘外开依旧,帘中人比桃花秀。花解怜人弄清柔,隔帘折枝风吹透”的美好意境。桃林中最忙碌的要数蜜蜂了,它们嘤嘤嗡嗡,在花间穿梭,于这朵聚于一点,于那树汇成一群,忽然又不见了踪影,待仔细寻找,却在另一朵花心里颤抖着身体,“戏弄”着金丝般的花蕊。美丽的或许都很短暂,因为花期短,有些早开的花儿,稍有一丁点儿的风丝,便扑簌簌飘下几瓣,落于泥土,又似乎不甘心就此老去,随着一股风吹来,竭力地翻转两下身体,而后无奈的静了下来。几只麻雀也欢快地飞跃在桃林中,它们一边在林中觅食,一边在林中赏花,一边不停地抬头观看,你一走近它,它就唧唧喳喳地飞到了另一个枝头。还有不知名字的小鸟,停在枝头,任人拍照,一会儿张开翅膀,一会儿调整姿势,尽情地显现着美丽。桃林下的蒲公英也从梦中醒来了,在春风中拼命地摇曳着枝叶,摇出了一朵朵金灿灿的小黄花,在一片草绿中闪烁着。那诱人的馨香让人心醉,沁人肺腑,“我欲乘风归去,今夕是何年”油然而生。

31032F27@12A25C27

勤劳的油桃沟人自1986年引进种植油桃,历时24个春秋,进行了三次大的品种更新换代,形成了现在的“五月火”、“千年红”、“早红二号”、“瑞光”、“艳光”等30多个优质品种。近年来又引进了“日本柑柿”、“遵化板栗”、“美国杏李”、“大红袍花椒”等10多个小干果品种,更加丰富了油桃沟果树的品种。内乡油桃2001年被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认定为名牌产品,2002年6月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赤眉油桃”商标,2003年通过国家无公害产品标志认证,顺利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基地的验收。产品远销内蒙、新疆、甘肃、辽宁、河北、湖北、广州、深圳等地。止此,赤眉油桃形成了茁壮的产业和享誉大江南北的品牌。油桃丰收时,走进油桃沟,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梯田上硕果累累,红艳艳的油桃挂满枝头,格外诱人,好似在等待有心人的采摘。各地客商也纷至沓来,车辆川流不息,桃园一片繁忙。一辆辆卡车装载着丰收,运送着欢乐,传递着激情的赞歌,把如火如荼的油桃沟沸腾成海洋。一张张果农的脸像三月的油桃花,搽着粉,浸着蜜,淌着笑,洋溢着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歌唱......

FE150568@2092CF0F

桃花盛开时,让我们一起踏春去。赏桃花、登绿山、挖野菜、捉螃蟹,体验无尽乐趣火红的五六月,这里是丰收的田园,蓝天碧水,绿树葱茏,花果飘香,鱼欢鸟唱,让我们尽情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体验果农的乐趣。来吧!约上你的好友,一起来赏花,共同来感受春天来吧!约上你的好友,一起亲手采摘鲜果,和果农一同分享丰收的喜悦!(王晓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