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国家统计局解读2018年2月份CPI和PPI数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15 16:40:20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8年2月份CPI受春节因素影响涨幅扩大 PPI同比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2018年2月份CPI和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8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2.9%;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3.7%。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一、CPI受春节因素影响涨幅扩大

从环比看,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和气温偏低双重影响。一是全国大范围降温天气影响了部分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加之春节期间需求和消费量增加,食品价格上涨4.4%,影响CPI上涨约0.88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8.1%和6.4%;水产品和畜肉类价格分别上涨8.0%和2.0%,四项生鲜食品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二是春节前后出行人员增多,推动交通旅游价格上涨,飞机票和长途汽车票价格分别上涨19.7%和5.8%,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2.2%和2.9%,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7个百分点。三是春节期间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人工费上涨,车辆修理与保养、理发和家庭服务价格分别上涨9.9%、5.5%和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据测算,在2月份2.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

考虑到“节日因素”消退,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二、PPI环比微降、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上涨转为本月微降。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1%,生活资料价格持平。在主要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7%。由升转降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下降0.9%、0.8%和0.4%。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0.2%,回落2.4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1.2%,扩大0.4个百分点;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上涨0.5%,扩大0.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PPI涨幅继续回落,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8%,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3.0%,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1.5%,回落3.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10.0%,回落0.8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7.4%,回落3.0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6.1%,回落2.1个百分点。上述五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57个百分点。据测算,在2月份3.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