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落实河长制 改善水生态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20 20:30: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了改善水生态环境,内乡县全面落实河长制,切实加强对辖区湍河、刁河、默河、寺河等河流的监管,有效推动水污染物防治工作,确保辖区河流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出境水达到规定标准。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内乡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内乡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按照“一河一长、一河一策”原则,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制,一级河长由县四大家主要负责人担任,二级河长由河流流经区域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三级河长由河流流经区域村主要负责人担任,并以组为单位配备巡察保洁员。在河岸明显位置设立公示牌,设立警示标志,标明河长名单、职责、整治目标、监督电话等,明确三级河长及巡查保洁员责任。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保护意识。召开县、乡、村三级负责人会议,学习河长制相关方案,高度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重大意义,并通过宣传车、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多途径向沿河群众宣传河长制有关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中小学校开展“保护河湖,人人有责”主题活动,开展“河长,我想对你说”、“假如我是河长”命题作文竞赛,向家长发放“小手牵大手——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水环境保护意识,增强河长制宣传效果。

三是强化管理,打击违法行为。落实河长巡察制,一级河长一月一巡察,巡察保洁员一日一巡察等,实现“一段一管理一保洁”工作模式。河长巡察时,重点检查辖区是否有排污口,是否随意倾倒垃圾等。为了解决废水污染河流现象,整治偷排废水违法行为,全县开展了“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畜禽养殖业整治,对印染等行业进行了低排水染整工艺清洁化改造。组织2000多人对河道进行清淤,共关闭小散乱污企业391家,畜禽养殖业734家,清除生活垃圾500余吨,杂草2000多堆,有效疏浚了河道,降低了河流污染。

四是加强监测,严格问责机制。在16个乡镇设立了16个考核断面和3个监控断面,内乡县环境监测站对所有县控河流断面按月进行监测,掌握河流水环境状况,作为对各乡镇年终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考核依据。落实问责机制,对县控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主要因子情况连续超标两次及两次以上的,对相关乡镇处以罚款、实行区域限批等措施,情节严重的启动问责程序,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裴爱华 卢志武)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