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促打磨岗灌区新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28 16:48:5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打磨岗灌区是采用自压管道输水的中型灌区,水源依托打磨岗水库和雲露湖水库,现有干管1条11.98千米,支管5条41.92千米,斗农管280千米,闸阀房550座、出水口5141个、计量设施1113套。灌区现有耕地面积12.5万亩,设计灌溉面积11.7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1.5万亩,是我县重要的粮食基地和烟叶基地。

近日,在灌区进行试点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完成,一是建立了自动化监控系统升级改造闸阀房30座安装智能水表60块,智能水表采用水费预存的模式,实行刷卡用水,可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远程缴纳水费,实时查询剩余水量,灌区管理中心可实时查看每个智能表流量状况、用水量与水量剩余情况,实现灌溉用水远程实时监控及控制。二是健全完善水价形成机制。综合考虑农业供水工程成本,合理制定农业用水价格,颁布水权证,根据作物类型与种植结构,对灌溉定额进行测算,实行农业水价精准补贴与奖励政策,对水权范围内灌溉用水每方补贴0.05元。积极鼓励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对采用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方式灌溉的地块,定额内用水量每减少20%,每亩奖励2元,真正实现了通过水价政策促进节约用水,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目标。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