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李长江:市委党校开讲“5+”模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08 17:11:33   来源:内乡亲民网

  4月3日下午,县委书记李长江在市委党校作“实施‘5+’扶贫新模式 开创产业扶贫新格局”的专题讲座,来自市县区300余名春季主体班学员到场聆听。市委党校副校长杨振保主持并出席讲座。

1李长江市委党校开讲_副本.jpg

  内乡县是秦巴片区特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998户44142人。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到底该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发展产业,扶贫产业又如何惠及所有贫困村、全体贫困户?

  李长江指出,内乡县着力在创新方法和路径上下功夫,逐步形成了“政府+合作社+龙头企业+金融+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5”,即政府、合作社、龙头企业、金融机构、贫困户5个参与主体,“+”,就是把各方利益捆绑在一起,把各类资源集聚在一起,把各种力量整合在一起,共同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

  从内乡的实践来看,这种模式,解决了政府推动产业发展无抓手,合作社产业发展无项目,金融机构贷款风险高,企业扩张资金需求大,贫困户产业发展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实现了多方共赢。

3讲课_副本.jpg

  截止2017年,内乡圆满完成了5857户19796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任务,贫困发生率由6.98%下降到3.85%。2016年10月,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在内乡成功召开。2017年,在全市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中,内乡位居全市第一。目前,“5+”模式已成功复制推广到了全国7省22个县,点燃了其他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的“火种”。同时,围绕扩大产业扶贫的辐射效应,内乡推进了“5个全覆盖”,即养殖资产收益全覆盖、光伏资产收益全覆盖、扶贫车间全覆盖、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全覆盖。

4会场大景_副本.jpg

  杨振保用三个“非常”高度评价这堂课,他指出,该讲座体现了“三个全面深刻把握”,即全面深刻地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思想。用精准理解指导内乡扶贫工作干出了事业、干出了成就,体现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理论并大胆进行工作创新的精神;全面深刻地把握了内乡县扶贫工作大局。对扶贫实情吃得透,对问题找得准,对出路选得好,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全面深刻地把握了现代市场经济体系运行规律,把贫困户、牧原这个龙头企业、政府、合作社、金融政策支持结合起来,善于协调五个方面的积极性,开创了扶贫工作新局面,成为先进典型。

7听众反响_副本.jpg

  讲做法,深入浅出、事例鲜活;谈感悟,真知灼见、发自肺腑。100分钟的授课时间,会场里,落笔沙沙,思考连连。“聆听了这堂课很受启发,内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在扶贫工作顶层设计上,站位高远且抢抓了政策机遇;二是在创新扶贫模式上能结合实际,勇于担当,选准选对了扶贫模式;三是在提升群众内生动力上,创造性探索出了实用且管长远的乡村治理新路径!”邓州市夏集镇党委书记李耀在听完李长江的授课后感触颇多,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还分别召开了市委党校老师座谈会及内乡县学员座谈会。(樊迪)

9党校座谈会_副本.jpg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