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夏馆镇扎实推进振兴战略规划实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17 10:48: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夏馆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结合自身特色优势,积极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思路。

 一是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根据镇村情况,按照县城统一规划,合理编制夏馆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引导人口向城镇集中,鼓励资本下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择优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试点,积累试点工作经验,探索符合镇情实际的乡村振兴道路。

二是着力培育乡村能人。结合村(支)两委换届,全面摸排能人大户,鼓励乡村能人回乡发展,引导党员和村民在依法提名候选人时,坚持“三有三带”标准,即有理想、有经济头脑、有良好品行的优秀人才,加强村级组织领导,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

三是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制定详细的产业发展计划,把特色产业、生态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发展的抓手。围绕宝天曼5A创建,把葛条爬、万沟建成品牌旅游示范村;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把夏馆建成豫西南特色山珍集散地;围绕干鲜果基地建设,把西河堂、黄靳、夏馆、青杠树、夏馆、栗园、吴岗等村建成生态示范基地村,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围绕中药材种植,把北山七村建成山萸肉科技示范基地。

四是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结合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大环境整治,加强环保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当前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散乱污小作坊的整治,加大秸杆禁烧工作力度,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五是培育良好文明新风。以镇文化站、各村文化广场、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为阵地,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精神文明素质,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比表彰活动,培育文明新风,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