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宝天曼野外巡护监测大果青杄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18 15:58: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16日,春意盎然,万木吐绿,宝天曼自然保护区大块地保护站卢杰、谢冬冬、朱学科三名护林员对分布在该辖区内的一株野生大果青杄进行野外巡护监测。

图片10

大果青杄属松杉目,松科,(拉丁学名Picea neoveitchii Mast),乔木,树皮灰色,裂成鳞状块片脱落;一年生枝较粗,淡黄色或微带褐色,无毛,二、三年生枝灰色或淡黄灰色,老枝灰色或暗灰色;冬芽卵圆形或圆锥状卵圆形,微有树脂,芽鳞淡紫褐色,排列紧密,小枝基部宿存芽鳞的先端紧贴小枝,不斜展。多生于海拔1300-2200米间的山坡针阔混交林中,在湖北西部、河南西南部、陕西南部等地都有分布,属于濒危物种,为国家Ⅱ级保护植物。该树是分布在河南省唯一的一株,生长于保护区七林沟林区岗庙岭海拔1200米的一处沟坡位置,树高20米,胸径39.42厘米,目前生长状况良好。

图片1111

大家驱车到七里沟沟口,徒步穿梭5公里的林间崎岖山路,历经两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当到达已是大汗淋漓,筋疲力尽,还没有缓过劲来,当看到那株国宝级的大果青杄依然如往日一样,笔直的站立在半山坡上,枝繁叶茂,挺拔伟岸,此刻大家疲惫顿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来时大家还担心去年冬季的雪灾会对大果青杄造成破坏,但眼前却出乎大家意料,大果青杄安然无恙,顿时打消了大家的疑虑,大家惊喜:这都是近年来保护区采取拯救性保护,管理监测到位取得的成效,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休息片刻,卢杰和谢冬冬取出了仪器对大果青杄进行监测,测量胸径,高度,观察周边生境及生长状况,忙得不亦乐乎,都详细观察,一一记录,生怕遗漏一点东西。抬头望见大果青杄枝头露出新芽,情不自禁拿出相机按动快门,留下了大果青杄发芽那美丽的瞬间!

图片122_副本

此次巡护虽身体疲惫,但心情愉悦,收获满满,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一如既往加强对大果青杄的保护监测,使其在宝天曼茁壮成长,繁衍生息。(卢杰 谢冬冬)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