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县致富能手李春堂带着全村奔小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20 08:56:43   来源:人民网

  趁着明媚春光,笔者走进内乡大桥乡河南村李春堂开办的家庭农场,满目葱茏中,一群人正在果林中辛勤的忙碌着……贫困户李同富就是其中的一员。

  “多亏了俺们的联户组长,在他的帮助下,我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李同富对记者说,他经常劝说我们,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咱也不能懒、靠,自己挣一点,用着也方便。我没工作,他还让我来他这儿打工,修剪,压枝,摘果,一年下来能收入四五千块钱呢。

  李同富口中的组长,就是该村的致富能手李春堂,也是他的联户组长。今年50多岁的李春堂,与众多农村人一样,靠种地为生。河南村位于浅山区,村里人均不到1亩耕地,农业生产几乎全部是“望天收”,李春堂一家4口人生活捉襟见肘。不甘贫穷的李春堂坚信,以自己的聪明才干和勤劳的双手,一定能闯出一条致富路。通过市场调查,李春堂发现散养柴鸡是较为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村里也有林地可以利用。2004年,他毅然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散养柴鸡。李春堂筹资20多万元,承包荒坡300余亩,建起了鸡舍,第一个在村里搞起柴鸡养殖。没有技术,李春堂买回养鸡技术书籍、上网查询,邀请县、乡技术员到养殖场教自己如何为鸡打针、饲养配比、防疫疾病……最终,李春堂在不断摸索中,积累了大量的养鸡经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6个月后,他便迎来了丰厚的回报:柴鸡进入产蛋高峰期,当年收入达6万元。由于柴鸡吃的是青草、杂粮,肉质好,味道鲜,营养价值高,不光吸引了当地和周边乡镇的顾客,还与城里多家饭店签订了长期供销合同。

  通过林地养鸡攒下第一桶金的李春堂,并没有停下奋斗的步伐。2011年,他又筹资30万元,流转了300亩土地,开办家庭农场,进行果木花卉种植。如今李春堂的循环种养已初成规模—林下散养鸡,鸡除草;鸡粪变成有机肥料,滋养着果木林,实现了无公害绿色种植。

  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才算富。富起来的李春堂不忘本,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这些年,春堂坚持将自己学到的种养技术,免费向其他村民传授,身边人遇到困难时,他都慷慨解囊,年年出资捐助贫困学生,对村里的贫困老人嘘寒问暖。”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书伟对李春堂赞不绝口,“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开展以来,春堂被村里选为联户组长。他积极安排贫困户进场务工,向组员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还为异地扶贫搬迁搬进新家的李百同购置了整套家具……他现在是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提起他,乡亲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河南村共12个村民小组,1个新型社区,总人口2259人,为大桥乡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村大力发展支柱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特别是“三带五联”活动开展以来,该村强化党员帮扶,由村党员干部和有致富能力党员担任联户组长,切实起到模范引领作用。

  正是有众多像李春堂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引导着该村群众共同发展致富奔小康,河南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态势迅猛,全村新增经济林1000余亩,32户105人实现脱贫致富,全村实现整体脱贫,迈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樊珂)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