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桃花沟里桃花俏 河南内乡金融支持旅游业发展侧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20 09:04:22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桃花沟里桃花俏。

桃花沟景区位于河南内乡县赤眉镇,绵延12公里,各类果树5万余亩。每年桃花盛开时节都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

旅游业兴旺起来了,农家乐宾馆开起来了,特色小镇建起来了……内乡县走出了一条以发展特色旅游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的好路子。2017年,该县50多个旅游景点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9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2亿元、社会综合收入16.8亿元。

与旅游业快速发展“同频共振”的是金融部门的鼎力支持。人民银行内乡县支行联合当地旅游管理部门,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内乡县支行出台金融支持旅游业发展指导意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旅游金融创新力度,推出景区收费权质押、旅游贷等信贷模式,支持景区开发和农家乐发展。截至今年3月末,内乡县金融机构共发放旅游业贷款43笔2.2亿元。

“旅游+金融+特色产业”的模式也开始在内乡县探索。该县充分发挥旅游业的集成优势,利用金融杠杆的撬动作用,加大旅游与农家乐、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的融合力度,逐渐形成了以金融为媒、旅游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反哺旅游业的良性循环模式。农发行内乡县支行投放旅游业贷款1亿元,支持该县二龙山景区及其农家乐、农家宾馆发展,促进景区各项服务升级。在金融杠杆撬动下,既盘活了旅游资源,同时也带动周边林果、茶叶、中药材等产业向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发展,吸引众多游客到果园、茶园体验采摘乐趣,使农产品在田间地头就能完成销售,为该区域内新增就业岗位2300多个,人均增收24000元,形成了旅游业与特色产业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以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人行内乡县支行的建言下,当地政府出台了《内乡县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乡)授信评定方案》等制度,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共同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和信用信息跨部门采集分享工作机制,以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为重点,收集整理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和社会管理等信息,最终确定四个有信等级和一个无信等级,并按照“宽授信、严启用、严管理、严惩戒”的原则,做到应贷尽贷,逐步建立健全“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信用约束机制。2017年已完成全县15809户贫困户的信用信息采集工作,评定有信用户8442户,累计发放12.2亿元的扶贫贷款。人行内乡县支行以发展绿色金融为导向,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18年3月末,农发行南阳市分行投放内河治理等县域基础设施贷款超3亿元,并储备了棚户区改造、农业现代产业园等项目。内乡县乡村风貌得到全面提升,其中余关镇黄楝树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被河南省命名为“水美乡村”。

3月底桃花开,一直到9月份的葡萄罢园,桃花沟景区附近的农家乐宾馆基本上都是宾客满朋。经营一家名叫“乡里香味”农家乐餐馆的主人吴江伟跟《金融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随着桃花沟旅游的兴起,我用外出务工的积蓄,在景区的主干道旁建起了这家餐馆,主要经营土鸡、野生鱼等农家菜,依靠农家乐良好的发展形势,我向南阳村镇银行内乡支行申请贷款100万元,又发展了10个草莓种植大棚和200亩的油桃、黑李种植园,旺季餐饮和水果采摘最高日收入达到2000元,比外出务工挣钱多了。”

人民银行南阳市中支党委书记、行长王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该行通过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金融杠杆的撬动作用,打响内乡县乡村旅游品牌,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按下了“提速键”。叶松 文冠军 贾鑫 董斌武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