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内乡:金融高地迸发“虹吸效应”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20 11:4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眼下对内乡县的主要领导来说,他们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努力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

  4年多来的金融创新实践,取得了一份什么样的“成绩单”?

  “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增速连续4年稳居南阳市前列,去年贷款余额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以牧原股份融资超百亿元和6家上市(挂牌)企业为标志,直接融资规模位居河南省前列;以招商证券、郑州银行等一批域外金融分支机构入驻等为标志,县域金融机构数量位居全市各县区第一;以去年县级财政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为代表,2017年内乡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处于南阳市第一方阵”,4月13日,在人行郑州中心支行领导班子到内乡深度调研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工作汇报会上,县长杨曙光如是汇报。

  如今在内乡,区域性金融高地正在迸发”虹吸效应”,新金融已经成为该县经济发展强劲的动力源。

  创新金融手段。该县主要领导清醒地意识到,内乡要想在区域竞争中实现突破,就必须把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方位激发金融活力,领先一步就会引发“酵母效应”。为此,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及招商证券总部合作,编制“内乡金融扶贫与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将上市专项奖补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凡是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均有对应的奖励,如对首次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给予200万元奖励等等;谋划的9个PPP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默河治理、贫困村基础设施整村推进项目已落地实施;实施的“凤凰计划”紧抓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机遇,吸引金冠电气迁入内乡,仙鹤股份将于近日登陆上海主板成功上市,10家后备上市企业发展良好,牧原公司向市值3000亿的新五年目标迈进;蚂蚁金服等项目落户内乡,已使5500人累计获得5400万元信用贷款;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先后组建了控投、房投、水投等7家公司,形成“五投两发”的政府性投融资体系;政府主导改制后的县农商银行创新开发了“聚爱扶贫贷”、“内乡快贷”APP等产品,改行挂牌开业以来,已成为助推内乡经济腾飞的“主力银行”。

  创新合作机制。4年来,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等12家省市级分行签订5年总投资136亿元的银政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金融机构在企业贷款审批投放、银行新产品新服务先行先试、在信贷资源有限情况下优先满足内乡企业正当合理的融资需求;利用浦银产业投资基金,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参与牧原公司、东福印务、宝天机电等优势企业发展,共享成长红利;在脱贫攻坚中,内乡运用“5+”模式,利用12亿元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10亿元国开行扶贫贷款等,实施了养殖、光伏等5个全覆盖,可使全县1.5万贫困户在今年实现整体脱贫。

  创化金融生态。对政府控股的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使其担保能力达到10亿元;与建行合作开展助保贷业务,与中原银行、邮储银行合作,建立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互助担保贷款基金,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累计帮助银行现金清收不良贷款8000多万元,通过土地置换、房产拍卖等方式盘活清收不良贷款等资产近3亿元;政府主导建立诚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了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黑名单”;坚决打击金融诈骗等行为,在政府管辖范围内如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设置禁区。

  金融资本的磁铁效应,目前已使使内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鲜明的“内乡跑姿”,仅县产业集聚区内就已催生了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造纸印刷包装、化工及新材料和正在进入“加速跑”阶段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六大工业板块,其他社会事业发展也进入了“加速度”。(王祎 樊翠华 何敏 程胜林)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