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24 14:30: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来年,桃溪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准谋划,精确实施,精心管护,突出“高、实、严、畅、准”,狠抓落实,成效明显。

站位“高”。“要想富、先修路”。桃溪镇党委、政府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致富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成立了领导机构,建立了管护站,组建了管护队伍,完善了规章制度。通过建好、管理好、维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不断提升交通精准化水平,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使广大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实”。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农村主干道路,夯实农村公路建设;实施好通自然村、窄路面拓宽、危桥改造等项目,不断充实完善农村公路网络,打通连接群众的“最后一里路”。近年来桃溪镇共争取项道路建设项目资金6543万元,硬化道路117条245公里。

管理“严”。认真贯彻落实《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了“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管护队伍质量不断提高;完善限宽限高设施,不定期协调组织公安、运管、路政等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按照“整齐、整洁、整治”的要求,严格抓好农村公路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不断搞好公路美化、绿化,投资20余万元,在重点路段植树近万棵。

养护“畅”。农村道路既要“建”好,更要“养”好。镇政府根据实际,出台了农村公路养护办法,成立管护队伍,落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和相关的管理人员;实行了分段承包和“三定一保”的养护模式,使得全镇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走向了日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随着近年来养护资金的投入和养护水平的不断提高,公路养护覆盖率、经常性养护率全面达到100%;乡村道路优良率达到90%以上,乡道、村道绿化率分别达到95%、90%。始终坚持把群众出行安全放在首位,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近年来共争取资金2745万元,安装防护栏18.3公里。

助力脱贫攻坚“准”。精准扶贫、道路先行。“四好农村路”作为贫困乡、村脱贫摘帽的一项重要内容,桃溪镇党委、政府持续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目前五个贫困村的村村通全部完成、组组通基本实现、户户通正在争取项目组织实施。2018年的农村道路建设重点对贫困村查漏补缺,并向非贫困村倾斜,计划硬化道路41条77公里,绿化美化道路8条36公里,修建桥梁5处,安装防护栏24公里。力争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真正使农村公路成为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