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组再次莅临内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25 23:02: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RG6A8332_副本

424日,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许建民一行三人到我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副书记王智慧,市扶贫办主任周大鹏,县领导李长江、杨曙光、李霞、张少民,牧原集团副总经理曹治年、秦军陪同调研。

RG6A8342_副本

DSC00122_副本RG6A8376_副本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余关镇牧原十七分厂、黄楝村核桃基地、子育村仙鹤切纸扶贫车间、子育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灌涨镇王营易地扶贫搬迁点等进行实地调研。在牧原十七分厂,调研组详细听取了我县关于牧原“3+N”扶贫模式工作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认真讨论研究。

RG6A8392_副本

RG6A8395_副本

县长杨曙光介绍指出,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同志在北京会见牧原董事长秦英林时,充分肯定了内乡“5+”扶贫模式取得的成效,并对该模式进行了丰富提升,除“5+”资产收益外,又增加了转移就业和劳务外包等内容,即“3+N”扶贫模式。“3+N”扶贫模式在原来全县所有贫困户组建成一个合作社的基础上,演变为以乡镇为单位,组建若干个合作社,再由县级组建扶贫联合社。村级合作社作为承贷主体和承载劳力的单元,联合社管理资金,并与牧原公司形成合同关系。这种模式在原模式基础上又增加了两道防火墙,进一步保障了贫困户的资产收益和银行融资资金安全。一是合作社是在牧原公司担保之下使用银行的融资金,使银行资金更安全;二是严格按照相关参数建设高标准猪舍,租赁给牧原公司使用,使在银行的融资变成了优质资产,即使牧原公司经营不善,资产还可继续租赁给其他企业。同时成立基层社,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就业通道,并实行劳务外包,多渠道帮助带动贫困户增收。419日,南阳市委常委会议通过了《南阳市牧原“3+N”扶贫模式全市推进实施方案》,421日,牧原公司与南召县举行“3+N”扶贫模式签约仪式,迅速响应和落实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迈出了“3+N”扶贫模式在南阳整市推进的第一步。

RG6A8404_副本

RG6A8418_副本

许建民对我县“3+N”扶贫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牧原集团在824县推广该模式助力11万多贫困户脱贫攻坚,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肯定。他指出,“3+N”扶贫模式是多赢的模式,这不但能够让老百姓非常有效的参与进来,把贫困户有机的嵌入到产业发展中,从而带动他们实现脱贫,同时牧原公司也利用脱贫攻坚的政策加快了企业发展的步伐,并且让合作社参与进来,提高老百姓参与度,也符合中央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要求。

RG6A8427_副本

许建民指出,“3+N”扶贫模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内乡通过实践探索不断加以完善,让养殖产业与其他产业形成良性互动,实现更大的发展,同时也期待牧原公司勇于担当,未来在其他深度贫困地区推行该模式,助力当地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国务院扶贫办也将联合有关部门对参与扶贫的企业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与引导,鼓励更多优质的企业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