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项目军团”挺起“工业高地”——内乡县工业经济跨越发展路径解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4-25 11:08:1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4月16日的内乡,春风拂面,草长莺飞。该县新建的高档纸制品产业园内一派喜庆,总投资达55.42亿元的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在此隆重举行。该园区是在该县产业集聚区的周边衍生出的又一个“卫星园区”,此举在该县工业经济“长高、长强”的嬗变历程中再次留下深深的刻度。

        作为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发展历史的见证者,园区办公室主任张静涛眼下是“喜忧参半”:占地20平方公里、已“装进”193个企业的县产业集聚区已经无法“吞进”新的项目了。怎么办?该县的做法是在县产业集聚区的周边再新建“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印刷包装产业园”、“金冠电气工业园”、“高档纸制品产业园”等。“目前还有20多个项目在排队等待入驻。”面对一个个项目呈井喷式落地的发展态势,张静涛说,“忙得实在是没有了休息时间。”

        什么原因使内乡这个曾经的“农业大县”持续释放出项目落户的“磁场效应”?“项目军团”在短短4年间隆起的内乡“工业高地”又给该县带来了什么?

        该县县长杨曙光这样概括:已培育出机械电子、新型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清洁高效能源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南阳市各县区第一,尤其是财政收入突破了10亿元,总量实现4年翻番,特别是来自工业的税收占到财政收入的67.2%,工业强县的目标指日可待;以一期投资达108亿元、今年10月份即可投产发电、全部运营达产后年可实现税收及附加7亿元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为标志,一大批高成长性的企业在该县正在引发“蝴蝶效应”。

        一个山区农业大县、一个曾经的“经济洼地”在短短的4年多间竟然“变脸”为现今的区域性投资热土,解析其中奥秘,得知这是必然,因为这里的痛抓工业的理念、这里的营商环境等别具一格。

        “没有工业的现代化就没有经济的现代化”,该县主要领导对此理念的认知尤为深刻。为尽快改变工业经济落后的局面,几年来该县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定力和韧性,围绕项目招引、高新科技植入、人才引进和孵化、金融高地打造这一“两轮两翼”战略,大打工业翻身仗。

        内乡制造到内乡智造

        “我们自主研发的电子水泵已经下线,目前公司已经获得国家专利40多项。”南阳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国钦介绍。近年来,科技创新已成为内乡县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和最大动力源,孵化出了一批技术含量高、比较效益好的高成长性企业,隆起了人才、技术、设备竞相汇聚的高地,催生了拥有前沿技术支撑的机械电子、新型建材等年产值达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内乡县产业集聚区之所以被评为全省最具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和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得益于科技创新,得益于一大批高科技项目的实施。”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称量”科技,招商选商。在内乡招商引资工作中,“称量”企业科技“重量”,加大对技术创新型企业的招商力度成为招商工作的核心理念。在拥有岗石加工核心技术的河南明超岗石有限公司带动下,宸发、英良等6家岗石企业落户内乡,所产的岗石产品占全国四分之一市场。以科技“称量”企业,带来内乡技术密集型产业的集聚。晋成陶瓷、仁创集团、国宇密封、天宝石油等一批高新科技型企业扎堆于产业集聚区。

        自主创新,瞄准前沿。国宇密封公司研发的无石棉长网抄取法生产技术全国唯一,天一密封公司研发的硅(氟)胶线垫生产技术全国独有,目前在内乡有30余家企业拥有单项或多项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

        变制造为创造,由粗放到高端,产品核心竞争力大幅提高。目前该县的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造纸印刷、高档肉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以科技领先型企业作引擎,进而带动科技型企业集群拓展,绿色崛起。据统计,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内就有82家企业拥有至少一项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去年在这些企业的营收中科技贡献率的占比达到七成以上。内乡的上市企业由2013年前的空白到现在的牧原、飞龙、久联神威、天一密封等6家,其中牧原公司去年年末市值突破600亿,跃居全省上市公司第三。

        聚才汇智到雁阵效应

        一期总投资超108亿元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是内乡新中国成立以来招引的最大体量的单个项目,投资人是在外创业有成的内乡人王建伟;被南阳市授予首届“十佳回创之星”、年销售收入超4亿元的东福印务公司的掌门人郭建森也是地地道道的内乡人;将在内乡生产的汽车水泵装配到奔驰、宝马等车上,领军上市企业的南阳飞龙公司的老总孙耀忠同样是内乡人……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已回归各类人才7380人,投资千万元以上的企业管理人才477人。

        近年来,内乡县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出台配套优惠政策,为回创企业在税收、规费减免、环评、科技创新、住房、就医、就学等方面提供方便。尤其在解决回创企业融资、用地问题上和指导企业上市上,更是出实招、用实功、闯新路。

        2016年4月,全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河南省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制药类企业。南阳天一密封股份有限公司也已通过证监会审批,7月份正式申请新三板挂牌。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内乡县顺势而为,同时把东福印务等4家回创企业作为后备着力培育,多次召开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座谈(培训)会,设立上市专项扶持资金,为回创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在实行回创项目“五个一”工作制度(即上马一个大项目、出台一套政策、确定一班人马、明确一份责任、坚持一抓到底)的基础上,明确了副处级领导干部分包,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县政府在每年奖励工业尤其是回创企业上不断加大力度,出台了《加快培育重点企业的意见》,在全县产生轰动效应,激发了各类回归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为创优软环境,把人才回归全民创业纳入各单位的绩效考评,与各乡镇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金融高地到磁场效应

        眼下对内乡县的主要领导来说,他们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努力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

        在用足用活金融政策的实践中,杨曙光说过这样一句话,金融是一个“大水池”,政府只有铺设好畅通的“管道”,才能把源头活水引向企业。政府的角色就是尽职尽责当好一个“管道工”。

        “内乡曾一度处于经济‘洼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金融理念落后、融资渠道单一,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2014年6月,上任伊始,杨曙光就清醒地意识到,内乡要想在区域竞争中实现突破,就必须把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激发金融活力,撬动经济跨越发展。

        为此,该县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的理念。目前,资本市场中的内乡元素正充满着无限的张力:县内直接或间接上市企业达6家;50亿元的中证焦桐产业扶贫基金的有效参与,3.6亿元规模的南水北调产业投资基金、2.5亿元规模的浦银产业投资基金的成功落户,同时与工行、中行、农发行、国开行等签订的5年总投资额136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该县注资重组了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利用企业转贷资金池,去年累计为121家企业提供转贷资金12.45亿元;2017年顺利完成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利用浦银产业等投资基金,参与牧原公司、宝天机电等优势企业发展;良好的金融生态,吸引招商证券、中原证券、郑州银行等在内乡设立分支机构,县域金融机构数量眼下位居南阳市各县区第一。

        打造金融高地效应显现。今年第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投放贷款额度和增速创历史新高,带来的连锁反应是全县工业增加值、工业税收、工业用电量、对外贸易出口四项指标领跑南阳各县(区)。

        服务高地到投资热土

        “对企业来说,发展环境与发展战略一样重要。”回首这几年的发展,晋成陶瓷总经理陈立承为当年选择落户内乡而欣喜。晋成陶瓷是全国陶瓷行业知名企业,投资20亿元在内乡兴建产业项目,从考察到签约两个月,从奠基到产品下线只用了6个月。

        内乡县全力打造跨越转型的“服务端”。实行“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了企业现场办公服务机制,从金融、供电、用地及领导服务12个方面,及时解决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联审联批制;出台财税支持、投融资等配套政策,最大限度,强化扶持、创优环境。

        火热的投资热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生根。县政府每年持续加大对企业的奖励力度,并依托飞龙、牧原等龙头企业,创新了开放招商、批量引进企业的“龙头企业+平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新模式,按照“上游招下游、下游引上游、补齐产业链”的思路,积极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促进产业纵向延伸、横向集聚。眼下,以机械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汽车水泵—排气管—高效电机—密封”的产业链,入驻机械制造企业25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6亿元,已建成投产项目12个,在建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8个。

        4年多来,县产业集聚区建设面积扩张了8倍,企业实现的利税指标增长了20倍,固定资产增速指标迈入全省县级集聚区第一方阵,成功晋升为省级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并被评为全省最具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和最具产业竞争力产业集聚区。

        跳出绿色发展的高度、跑出转型升级的速度、干出优质服务的热度,持续有力、呼呼生风的“组合拳”,使内乡工业经济呈现出鲜明的“内乡跑姿”,实现了在较短时间内的“鹞子翻身”。 

        眼下在内乡,产业集聚已迸发“虹吸效应”,集群发展模式已在集聚区内催生了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造纸印刷包装、化工及新材料和正在进入“加速跑”阶段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六大工业板块,其中的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已成为撑起该县工业强县的“四梁八柱”!(樊翠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