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艺术

宝天曼名字的由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02 17:33: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02FF3633@B3AB9E0A

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和南召县交界地带,总面积23198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过渡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这里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天然次生植被和原生植物群落,有“物种基因库”、“动植物王国”之称。2001年,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与生物圈保护计划”,属于“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F2B9E700@E1D7B576

原来,宝天曼当初不叫宝天曼,叫百叶山。说是牛百叶(牛肚)转化而成。内中宝物最多,是老天爷藏宝贝的地方。山下有一地叫大石窑。石窑有一亩地那么大,内有石床、石桌、石磨、石碾,住着个年轻小伙子叫大宝。大宝忠厚老实,专管为上天碾磨银珠金豆。他每天从对面银洞沟中取回金银矿石,整年累月在石碾石磨上细心研磨,制成串串金珠银珠供上天享用。有一位专管从天上取金银珠的仙女叫曼珠,见大宝勤奋朴实,偷偷地爱上这位憨厚的小伙子。她悄悄将心事告诉给每天到晨露崖撷取玉露的同胞妹妹露珠。露珠很同情,充当红媒为他们撮合,并又主动担负起曼珠的取送金银珠宝的任务。

370A9561@302C263F

天上一天,地上一年。不知不觉五年过去子。大宝和曼珠相亲相爱过着美满幸福生活。生下一女一男两个孩子,女叫大妮,男叫二娃。曼珠贤慧,善待乡邻,爱花爱鸟,把整个百叶山打扮得花团锦簇,成了人间天堂。

曼珠私配大宝的事到底让王母娘娘知道了。派龟灵圣母来捉拿曼珠,惩罚大宝。露珠将消息传给曼珠夫妻,让他们快些逃避。逃哪呢?

龟灵圣母来了,恶狠狠要曼珠归天,大宝同两个儿女死死拖住曼珠不放,曼珠也泪流满面,难舍难割。龟灵圣母恼了,抓过大宝,说声:"变"!大宝变成了又丑又怪的一颗胖大的"鬼见愁",身上布满了毒刺,问曼珠还爱不爱?

曼珠说:"爱"!

04323F52@95494126

龟灵圣母恼羞成怒,抓过大妮,喝声:"变"!大妮瞬间变成一条又黑又扁的娃娃鱼,又一把抓过二娃,说声:"变"!二娃倾刻变成一只虎青蛙。曼珠见心爱的儿女和丈夫变成异类,一颗心碎了,倒在地上化作一条清澈小溪,让大妮、二娃投入怀抱,缠绕在大宝"鬼见愁"身旁。露珠见龟灵圣母如此狠毒,出于义愤要为曼珠、大宝一家报仇,她将龟灵圣母诱到晨露崖,让其吞下冰魄丸,龟灵圣母走到好汉坡,被冻成一团,变成黑黝黝地龟灵石了。

露珠料定王母娘娘不会放过她,就在晨露崖化作一株紫衣罗杉隐身在万木丛中,她随四时变化而变化,逃脱了王母娘娘的惩罚。

32015C44@5B37E818

千百年来人们深切怀念大宝和曼珠。因为大宝和曼珠在临终前,将所有的银珠金豆撒向百叶山,使满山遍野变成一个个辉煌灿烂的景点,供人们采撷瞻仰。为了纪念二人忠贞不渝的爱情,人们把百叶山改名宝天曼。如今你到宝天曼来,可以看到大宝--鬼见愁,大妮--大鲵,二娃--虎皮青娃和倩倩红衣少女--紫衣罗杉,还能看到可恶的龟灵圣母--龟灵石。

宝天曼生态旅游区,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北部,宝天曼以她独特的风景和原始森林为主,空气负氧离子含量11000个每立方厘米,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宝天曼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和众多的野生动植物而饮誉中原,成为同纬度生态结构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和河南省生物多样性的分布中心,被誉为“天然的物种宝库”,“中州的一颗明珠”。

另一说法:宝天曼名字的由来

相传宝天曼原名“漫天宝”,是一个四季如春鸟语花香的人间仙境,是山下人羡慕不已的风水宝地。因为这里的山珍野果和鸟兽虫鱼等“宝贝”很多,所以人们称之为“漫天宝”,后来也就演变成了“宝天曼”。

内乡宝天曼生态旅游区,国家AAAA级景区,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组成部分,内乡宝天曼位于河南省南阳市的内乡县北部,中国十大生物多样性的分布区,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伏牛山生态旅游的龙头,同时也被南阳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南阳旅游业发展的旗舰, “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景区”称号。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