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3+N”模式整市推进战犹酣 南阳脱贫攻坚迈出新步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03 16:08:21   来源:南阳日报

“5+”扶贫模式由牧原集团伴随着养猪扶贫产业布局而大步走向全国更多贫困地区的时候,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指导的“5+”丰富完善版“3+N”扶贫模式,眼下正在南阳大地全面推进。

“5+”扶贫模式发源于内乡,由内乡县委县政府携手牧原集团和国开行河南省分行,于2016年9月在内乡县实施。5个月后,市委书记张文深深入内乡和牧原,调研脱贫攻坚,称赞“5+”扶贫模式让“政府赢了”“银行赢了”“龙头企业赢了”,“关键是贫困户赢了”。

内乡是秦巴片区特困县,在这里,“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让养猪产业对全县15228户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贫困户加入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后,每年每户将享受到3200元的分红且可持续10年,有劳力的贫困户还可在企业就业,年实现工资性收入50000元左右,不完整劳力户,还可通过企业设置的特殊公益岗位获得每年20000元左右的工资性收入。

目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该模式已由牧原集团利用其面向全国布局养猪扶贫产业的优势而复制推广到河南、安徽、山西、陕西、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8省(区)25个县市,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户30多万人,“带动贫困户最多、覆盖范围最广”,产生了较大影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刘永富在北京会见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牧原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秦英林时,充分肯定了内乡“5+”扶贫模式取得的成效,称赞“5+”是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并对该模式进行了丰富和完善,提出了“3+N”的概念,“3”即在“5+”资产收益的基础上,增加了转移就业和劳务外包的内容,“N”即订单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

之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5+”扶贫模式在各地的落地步伐更加迅速,河南睢阳、内蒙古翁牛特旗、吉林通榆、河南扶沟迅速实施,尤其是4月12日至18日,仅7天时间,就有辽宁铁岭市、山西原平市、辽宁义县、黑龙江明水县、安徽阜阳市颍泉区、辽宁黑山县、黑龙江龙江县、山西代县等8个县(市区)的党政领导先后带领调研组到牧原集团调研“5+”扶贫模式,更加凸显和印证了该模式强大的生命力。与此同时,内乡县和牧原集团迅速安排部署做好“3+N”在内乡的试点工作。

市委市政府认为,南阳是“5+”扶贫模式的发源地,从“5+”到“3+N”的丰富和完善,将有利于探索“南阳经验”,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做好“5+”的丰富完善,加快整市推进工作。4月18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通过《南阳市牧原“3+N”扶贫模式整市推进实施方案》,开启扶贫新模式推进工作。

4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到内乡、到牧原调研,希望牧原能够认真总结经验,尽快将“3+N”扶贫模式推广到周口、信阳等更多地区。

4月21日,南召就率先与牧原集团举行了“3+N”扶贫模式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揭开了“3+N”扶贫模式在全市整市推进的序幕,坚实地迈出了“3+N”扶贫模式助力全省、全国脱贫攻坚的第一步。

4月26日至28日,社旗、唐河、卧龙、淅川、新野、邓州、西峡、方城、桐柏等9个县(市区)分别与牧原集团举行“3+N”扶贫模式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按下了“3+N”扶贫模式在全市整市推进的快进键。

“5+”模式被牧原快速推广到全国部分贫困地区,吸引着联合国的目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走进牧原,走进内乡,考察“5+”模式。在这里,他们找到了中国贫困地区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结合点,找到了可为世界人类减贫作出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目前,内乡县已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成为联合国用国际话语体系向世界讲述中国扶贫故事的美丽家园。

“5+”扶贫,影响广泛。2017年10月,秦英林荣获扶贫最高奖——全国脱贫攻坚奖,牧原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奖。“5+”模式还荣获“中国民生示范工程”奖、中国上市企业优秀扶贫案例。

4月24日,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许建民一行到内乡调研“5+”扶贫模式。之前,中国社科院相关部门也深入内乡和牧原调研“5+”实施情况。他们对“5+”模式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该模式通过政府主导,能使贫困户以抱团发展的方式,联结到优势行业、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产,避免了个人养殖缺乏经验、技术和管理的弊端,实现了多方共赢,且持续周期比较长,是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遵循市场规则办事,效果是多方共赢的,因此也可以说是共享经济理念在扶贫领域中的运用。在理论上,凡是有优势资本、优势企业存在的地方,这种模式就可复制。

“5+”到“3+N”,扶贫模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期待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做好“3+N”的丰富、完善和提升工作,为探索推广扶贫“南阳经验”做出贡献。内乡县和牧原集团有关负责同志这样表示。(徐海林)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