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改革激发活力 转型加速富民 ---内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07 09:25:33   来源:南阳日报

初夏时节,走进内乡县赵店乡花洼村,不禁眼前一亮,平整的水泥村道,宽敞的文化广场,粉刷一新的房屋,新建的卫生室、公厕、村部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这是内乡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村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内乡县委、县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用新理念破解“三农”难题,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创新机制运行,厚植发展优势,集聚新要素,激发新动能,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深化改革,增加收入集聚要素。去年,该县以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为契机,把88个贫困村作为改革主体,全面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通过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份改造、登记办证等阶段,共清理经营性净资产4695万元,认定成员169733人,88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并挂牌运行,从而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转变,进一步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形成了村支部、村委会和合作社“三驾马车”并行格局。同时,该县创新运用“财政注资+合作社贷款+入股公司分红”模式,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

优化模式,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为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该县全面启动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融资5亿多元,对102个村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内容涵盖道路硬化、下水道工程、路灯安装、卫生室建设、公厕建设、广场建设、村庄坑塘整治、污水处理设施、村部建设等基础设施。目前已有11个乡镇41个村启动建设,6月底前大头落地。

转型升级,高效现代农业持续加力。该县积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载体,中以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供港蔬菜基地等项目加紧建设,成效明显。加大农业科技入力度,通过引进无土栽培技术、滴灌、水肥一体化等以色列高效农业技术,示范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去年该县新增有机产品及有机转换产品认证4个,“三品一标”生产基地面积达14239公顷,约占农产品生产总面积的39.6%。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全县市级龙头企业达26家,国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有力带动当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