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内乡:一颗大樱桃“红”了小山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08 15:57:19   来源:人民网

 一颗大樱桃的价值有多高?在河南省内乡县桃溪镇大路村,一颗大樱桃,10年间让当地农民的人均纯收入从800元增加到5000元以上,也让荒坡遍地变为茂林果园。

 大路村,一度是偏僻、贫穷的代名词。路是“碎结石”路,水是山洼一眼泉,地是石头缝里抠,连绵的大山阻挡了山里人的脚步。

 “春种一满坡,秋收一箩筐。”76岁的村民霍金凤提及过去,直抹眼泪,“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

 改变从2001年开始,为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当地政府给村里送来了几千棵山东大樱桃树苗进行试种。看着一颗颗红宝石一样的大樱桃,村民们开心不已,可是转眼就发了愁,这果子咋卖?卖给谁?

 “以前,大樱桃一熟,天不亮都上山摘,一次背二三十斤顺着山路下山,不能快,快了樱桃就颠烂了,一口气跑十几里蹲守大路边,等着过路客前来选。刚开始不知道市场行情,一斤卖5块钱心里都高兴。”忙碌采摘的村民李文聚告诉记者。

 “说白了,当时我们就是捧着‘金疙瘩’要饭吃!”村长付建成感叹地说。

 为了改变现状,该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创新发展思路,先修路通水,后通过举办樱桃节,让更多的游客走进大路村,走进樱桃林自己采摘,彻底改变“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局面。

 路通了,水来了,热闹的节庆办起来。现在,李文聚再没愁过樱桃的销售问题。“俺们山里的大樱桃,现在全都销往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大城市。”

 今年他家采摘销售樱桃1000余斤,且都在樱桃山上就被抢购一空,按销售均价15元/斤计算,收入1.5万余元。目前,村里的大樱桃种植面积发展到了3000余亩。 

 眼下,正是大路村最热闹的季节,来自周边的游客将村里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与成片的樱桃树、挂满枝头的红樱桃,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小樱桃做出大产业,贫困村变富裕村,这全得益于政府搭台,农民唱戏。”说起这几年村民生活的变化,村支书刘平建体会最深。

“每年‘樱花游’‘樱桃节’的举行,不仅让产地变成了市场,也改变了农民的传统观念,从最初的单纯卖果,发展到现在的农家乐、采摘游‘一条龙’服务。”该镇镇长冯延华笑着告诉记者,桃溪镇地处南水北调汇水区,山多、坡多,宜林面积大。既要保生态,又要富口袋。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经济,不仅加强了当地生态环境建设,而且带起一方经济发展产业链,促进了农民增收,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