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内乡:党建+旅游+扶贫 实现脱贫致富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09 09:20:45   来源:南阳新闻联播

近年来,内乡县不断探索深化“党建+旅游+扶贫”的发展新模式,优化服务、升级产业、打响品牌,以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促进旅游转型升级、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让深山区的群众享受到好风景带来的“好钱景”。

内乡县夏馆镇万沟村地处宝天曼生态旅游区和宝天曼峡谷漂流两个主要景区的核心位置。全村总面积3.6万亩,其中林地面积3.3万亩,耕地面积435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该村党支部很早就意识到要想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旅游产业。村支书杨天成大力动员全村群众积极配合景区创5A开发建设,作出了《夏馆镇万沟村旅游概念性规划》,对景区沿线的所有农家宾馆进行设计改造,先后建成标准化农家乐80多家,可同时接待游客3000多人;同时对周边的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对所有农户房屋全部立体粉刷,实现绿化、亮化,使万沟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过往游客们都赞不绝口。

内乡县夏馆镇万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天成:景区通过创5A,上档升级了,来这儿观光的游客也多了,农家乐生意也好了,老百姓钱袋子也鼓了。俺村原本有39户贫困户,34户去年因吃上旅游饭脱了贫。

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该村党支部鼓励并帮助贫困户在景区就近择业、创业。凡因家庭有实际困难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优先安排到宝天曼峡谷漂流公司和宝天曼景区内务工,想方设法增加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其次是对有意愿经商的贫困户积极主动协调资金,引导组织贫困户到就近的景区从事旅游小商品销售。据统计,全村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服务的贫困人员100多人,平均每人每月可收入在2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贫困户不出远门就能挣钱脱贫的目标。

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我们在每个景区里都成立了我们的党支部,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包括和我们的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党建+旅游+扶贫”,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创建5A的过程中来,到我们景区里边上班、就业,同时,鼓励他们发展农家宾馆等等,通过他们的发展,尽早来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先后成立了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旅游公司、云露山旅游公司、宝天曼旅游公司4家党支部和1家旅游服务中心党支部,共有党员干部86名。在景区游客中心、售票处、停车场等地方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义务咨询点和党员服务点,让党员担任游客贴心服务员、旅游文明行为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随着旅游服务质量的大幅度提升,来观光游玩的旅客也多了起来,风景区附近商家、农家乐的生意也好了,大部分贫困户因吃上“旅游饭”脱了贫。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