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内乡:探路县域数字普惠金融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10 19:41:20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点击APP,手机申请贷款,资金两天到账……这样的金融服务场景发生在河南内乡县大桥乡陵沟村。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周立三使用“内乡快贷”APP,获贷2万元。“真想不到贷款能这么方便,这么快!”周立三逢人就说。

发展普惠金融,在南阳已是新常态。让普惠金融长出“科技翅膀”,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南阳也开始了积极探索,这款“内乡快贷”APP应运而生。

2017年以来,人民银行南阳市中支积极借鉴河南兰考县国家级普惠金融实验区的建设经验,按照“以数字普惠金融为核心,以金融服务、普惠授信、信用建设、风险防控为基本”的“一平台四体系”模式,通过货币信贷、征信及支付结算等部门的资金对接与技术支持,引导内乡县农商行利用互联网思维及移动支付技术,将贷款咨询、申请、审批、授信、投放及采信、建信等功能集中到手机客户端,探索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路径。

内乡县农商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内乡快贷”APP作为试水之作,按照“借款人线上实名注册认证上传资料提交申请——营销部门初审岗审核基础资料——指派客户经理审核——部门负责人审批借款人申请用信——客户经理审核(上门面签借据、合同)——放款中心放款——贷后管理——贷款收回”的流程,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周转使用”的原则,对“无借款、无担保、无不良”的个体工商户、农户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统一信用授信2万至10万元,借款人对系统给出的贷款额度不满意时,可以上传房产证、车辆登记证、收入流水等证明,根据线下贷款管理办法提升授信额度,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

南阳市中支以引导创新“内乡快贷”APP为契机,推动普惠金融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融合发展。内乡县农商行积极实施“信贷信用相长计划”,按照“采信—授信—用信—建信—评信—升(降)信”的“六步工作法”,对普惠受众采取“先授信、后采信”,客户首次申请使用小额信用贷款后,信用记录将与APP数据库关联,在正常还本付息的情况下,可逐步提升未来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息,实现信用与信贷的良性互动。此外,随着对客户数据的不断积累,通过大数据技术能将各类金融、消费以及生活服务权益提供给目标客户,通过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有效识别系统性风险、信用风险与欺诈风险,助力农村普惠金融提质增效。

通过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较好地解决了县域金融服务中缺乏有效抵质押物、征信缺失等难点,为中小企业和群众获得高效、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探索出了新路径。目前,内乡县农商行已通过“内乡快贷”APP累计授信3704笔、金额3.6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156笔、1.78亿元。(叶松)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