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15 09:39: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8年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4月11日 

 

内乡县2018年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改善我具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确保2018年底前我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全面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根据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之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豫建2018〕34号)、《南阳市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理工作实施方案》(宛政办〔2017〕81号)要求,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的重要指示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统筹城乡发展、造福农民群众为出发点,以实现农村垃圾的全面长效治理为目标,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垃圾全面治理,建设整洁卫生、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二)主要目标

  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提高农村垃圾治理管理水平。实现农村垃圾治理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确2018年底前全县所有乡镇的行政村达到垃圾治理达标村标准,完成省级垃圾治理达标验收。

  二、重点工作

  (一)建立专班。在3月底前,各乡镇政府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各乡镇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县政府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确保完成2018年市定目标任务。

  (二)建立机制。严格按照“五有”标准(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要求,全力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1.有稳定的保洁队伍,形成长效管理。各乡镇要在6月底前通过城乡环卫一体化、政府购买服务、保洁员竞聘上岗、扶贫就业岗位、村民互助等多种方式,按照不低于行政村总人口2‰的标准配齐村庄保洁队伍,建立村庄长效保洁机制。明确保洁员的具体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工作标准。全乡镇保洁员统一由各乡镇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统一管理、调配,负责工作考评、人员聘用与清退、工资管理等具体业务。

  2.有长效的资金保障。一是县财政每年列出专项经费不低于3000万元,用于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作为农村垃圾收运、处理的日常运行经费和相应设施的运行、维护和修缮经费,支持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二是鼓励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社会化运作经,通通过政府政策引导,遵循平等协商、诚实守信、长期合作公开透明的原则,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吸纳社会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动农村垃圾治理的市场化;三是按照“谁产生、谁负责”、“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依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相关规定,确定农村住户承担垃圾清扫清运处理费用标,对农户适当收取费用,用于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3.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我县涉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桃溪镇、瓦亭镇、岞镇已经建立有完备的垃圾污水治理设施外,其余各乡镇也要严格按照市定时间节点要求,在9月底建设完成乡镇垃圾中转站和全县所有村庄垃圾收集设施配备任务。

  4.有成熟的治理技术。各乡镇要根据村庄分布、经济条件等因素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收集、转运和处理模式。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厂(场)能够覆盖的村庄,可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集中分类)、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距离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较远的村庄,可按照适当集中、区域共享的原则,建设区城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设施),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集中分类)、乡(镇)转运处理”的模式;偏远分散村庄的生活垃圾尽量就地减量处理,不具备处理条件的应妥善贮存、定期外运处理。

  5.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制定《内乡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考核细则》,由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各乡镇垃圾治理工作进行考核,每年不少于4次。各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多部门参与形成合力,明确目标,责任到人,确保农民群众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的满意率达90%

  (三)具体工作

  1.配置村庄垃圾收集设备设施。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至少建设一处垃圾集中收集点,并合理配置不同类型的垃圾收集车辆。改造或停用露天垃圾池等敞开式收集场所、设施。

  2.建设乡镇中转设施设备。各乡镇要至少建成并投入使用1座垃圾中转站,普及密闭运输车辆,有条件的可配置压缩式运输,确保垃圾及时清运,建立与垃圾清运体系相配套、可共享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也可以几个乡镇共建一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统筹使用,整体提高我县生活垃圾管理水平。

  3.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原则上每一个乡镇必须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并要完善农村村庄道路两侧雨污水排放管道或沟渠;建设污水处理厂或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生态污水处理设施等简易的污水处理设施;积极推进旱厕改建工作,对无水冲条件的农户厕所实行沼气式、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改,争取在2020年完成全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

  4.实施垃圾源头减量。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就地减量,尽量减少进入末端处理系统的垃圾量,降低农村垃圾治理成本。引导和鼓励农民进行户简单分类、再进行村庄集中分类,将分类出的有机垃圾就近堆肥返田,或利用农村沼气设施与畜禽粪便以及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合并处,发展生物质能源;灰渣、建筑垃圾等惰性垃圾应铺路填坑或就近掩埋;有毒有害垃圾应单独收集,送具有相关资质的废物处理中心或按有关规定处理。

  5.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上报工作。各乡镇政府要高度重视,建立有力的组织协机制,把排查任务、目标和时限要求分解落实到各行政村,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工作台账,及时上传统计系统,按期、保质完成排查工作。并制定分类整治方案,2018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6.清理陈年垃圾。各乡镇要重点清理宅院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道路两侧等地方堆弃的垃圾及杂物,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即:村庄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对垃圾堆量超过100立方米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要集中开展清理工作,重点排查城乡结合部、环境敏感区、交通干线、沟河沿线等区域。禁止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防止在村庄周边形成新的垃圾污染源。

  7.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适合不同区域特点的经济高效、可持续运行的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模式,推动建设一批畜禽粪污原地收储、转运、固体粪便集中堆肥等设施和有机肥加工厂。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推进秸杆机械还田、饲料化和基料化利用,实施秸秆能源化集中供气、供电和秸秆固化成型燃料供热等项目。到2018年底,农村畜禽粪便实现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膜回收率达到80%

  8.规范处置农村工业固体废物。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加强农村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的监督管,督促相关工业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落实危险废物无害化管理措施,坚决查处在农村地区非法倾倒、堆置工业固体废物的行为,严厉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到2018年底,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到95%。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前提,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也是提升农民幸福指数的引擎。各乡镇必须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主管领导直接推动,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加快补齐农村环境治理短,形成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长效机制。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门联动、分工明确的协调推进机制。县政府成立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张勇同志任组长,县住建局、农办、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环保局、农业局、水利局、畜牧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落实。

  (三)形成工作合力。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县住建局负责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考核和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置的监督,指导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农办负责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列入县农村工作重要内容;县文明办负责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纳入文明村镇的考评内容;县发展改革委负责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及项目;县财政局负责统筹各类相关资金支持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并督促县级财政部门加强对奖励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县城乡规划局负责指导城乡环卫设施规划及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县环保局负责组织指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对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予以重点支持,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考核内容,对农村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县畜牧局负责农村畜禽粪便处理的技术指导与服务;县农业局负 责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加强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以及农膜、农资包装物等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县水利局负责督促相应属地和管理单位排查并清理河流(湖泊)和水利枢纽内的漂浮垃圾;县商务局负责指导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合理布局建立回收网点,回收再生资源;县爱卫办负责协调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农村旱厕改造工作,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卫生乡镇的考核内容;县政府督查室负责对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共同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

   乡镇政府是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的实施主体,要落实专人负,做好收集转运设施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等工作。村委会应组织动员村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做好对村民的宣传引导工作,做好村庄保洁。

  (四)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以及村务公开栏、宣传条幅、宣传标语等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良好环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政府主导、农民参与、社会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强化督导检查。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情况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对工作进展较快,成效突出的乡镇进行表彰,在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分配上给予倾;对问题突出、进展较慢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并报县委、县政府同意后,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考评以暗访为,以文字、照片、视频的方式记录备案。考评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现场核查,每次考评抽查的行政村数量不少于被抽查乡镇行政村的20%。每次考评结束后,对乡镇的检查情况进行统计排名,进行通报。

  自本方案下发后十个工作日内,各乡镇要统筹安排,结合本乡镇实际,围绕2018年底前我县全部行政村垃圾治理整体达标的目标,明确各行政村分期分批达标时间,向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备案。

  附:内乡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内乡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成 员 名 单

 

  

  组 长: 张 勇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 张志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曹正平 县住建局局长

 

  薛荣志 县委农办主任

 

  李秉洲 县发展改革委主任

 

  常松郁 县财政局局长

 

  聂兆伟 县城乡规划局局长

 

  张万东 县文明办主任

 

  卢志武 县环保局局长

 

  雷新志 县农业局局长

 

  黎 明 县水利局局长

 

  张富朝 县畜牧局局长

 

  岳文宏 县商务局局长

 

  曹建博 县房屋征收办主任

 

  冯增照 县爱卫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曹正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曹建博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做好工作信息上报和工作任务督促落实工作。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