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0-2018-0082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政府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29号

发布日期:2018-05-15 10:12:4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政府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15 10:12: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2018年全政府法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4月17日    

 

 

2018年全政府法制工作要点

 

2018年全政府法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实施纲要》和《实施意见》,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实施“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为抓,持续优化服务,强化主动监督,努力提升法制工作整体水平,不断开创我政府法制工作新局面。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九大精神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上来。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新时代政府法制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新部署、新举措,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切实抓好《施纲要》和《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根据《实施纲要》和《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压实主体责任,狠抓任务落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及时报告通过政府网站、报刊等向社会公开。

聚焦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实施办法》,领导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完善并发挥“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的重要作用。突出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要抓手作用。发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引领示范作用,制定动态管理办法,总结形成好的经验材料,召开经验交流会议。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机制,加大日常考核比重,突出实地考核成效,创新集中评查方式,扩大社会评议影响。

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促检查。切实履行督察职责,着力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六)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办理本级政府以及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文件审核,重点是对重大复杂的决策事项以及文件、合同及时组织研究、认真审核。起草规范法制审核的意见,并印发执行。

(七)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定期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与备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彻底杜绝有件不备和违法文件出台的问题。

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机制,明确法律顾问权利义务。加强对政府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对法律顾问提供的法律服务做好记录和存档工作;对法律顾问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法律顾问所在单位。

(九)加快全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建立全统一的数据库和备案系统,在全实现规范性文件网上公布、网上备案,并将全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方便公众查询。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回头看、强调研、补短板”为主题,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实现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经验型向标准化转变由探索积累向推广应用转变。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根据南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办法,明确培育标准,规范培育内容,推动示范点经验大面积推广运用。

(十一)以现有的示范点为样本开展调研,按照地域、行业梳理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通过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督促指导等方式,有效解决问题。在示范点中打造一批服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

十二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和“放管服”改革有效衔接,深度融合。鼓励各乡镇、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新方式并复制推广。完善部门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加强行政执法网上服务和信息共享,积极探索网上咨询、网上听证、网上意见征集和反馈。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十三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以及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

十四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根据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标准,培育推选第二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按系统统一规范行政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南阳市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十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相关要求,结合试点工作经验,全面做好推行工作。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定期通报备案审查情况。依据行政执法行为统计软件,及时掌握全市执法情况。

(十六)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对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追究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责任。

六、着力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十七)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积极探索开通行政复议、行政赔偿办理系统,受理群众申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赔偿事项努力开辟更加简便的行政复议受理途径,方便群众提起行政复议申请。

(十八)严格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通过实地调查、公开听证和专家论证等多种方式,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

(十九)强化行政复议决定的履行。认真贯彻《河南省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回执规定》,依法全面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切实增强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二十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推进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

二十一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认真落实《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

、认真完成其他工作任务

二十二继续抓好信息宣传。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践,对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典型经验、创新举措、先进人物,主动报道全面宣传,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展现法制工作者风采。

二十三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队伍做到讲政治、忠诚履职,重实效、真抓实,守底线、廉洁从政,讲团结、步调一致,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